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87698 回复 ⚑举报 

    山远天高
    游客

    共12幅,北京故宫没有给出每幅名称,故用数字命名。纯图像素约:5050*2160。

    网上一篇文章介绍的比较到位了,基本照抄如下:

    黄钺(1750年9月5日-—1841年8月16日),字左田,又名左君,号壹斋、左庶子,安徽芜湖人,清朝大臣,历仕乾隆、嘉庆、道光三朝。曾任户部尚书、军机处大臣、太子太保等职。活到91岁,甚至在他七十、八十、九十大寿时皇帝亲自为他祝寿。

    而在艺术领域,他是书法家、绘画家、教育家、艺术评论家,并且高寿。难怪当时许多人称赞他是福星、禄星、寿星”三星聚顶“。

    他居庙堂之上时,则官清廉公正,敢在朝堂之上与权臣和珅当朝对峙,秉持心中正义。他处江湖之远时,则体察民情,联合十里八乡号召募捐开仓放粮,并组织办学,通过言传身教,造福一方。

    他一生敏而好学,品行正直,诗词书画俱全,通过流传至今的书画作品,我们能从中一窥其艺术成就。

    《化洽翾蜎图册》,所谓“化洽”,即“教化普沾”,换作现在的话来说便是教学科普,而“翾[xuān]蜎[yuān]”,则是“飞翔、爬行”的意思。《化洽翾蜎图册》就是一部花卉昆虫的教学画册。

    敢称为教学画册,想必其必有过人之处。他笔下的花鸟昆虫无不栩栩如生,充满生命力,展示出高超的画技。

    《化洽翾蜎图册》里合计十二幅花鸟昆虫作品,其中以绿色枝叶为主色调,果实、花卉色彩鲜艳明亮,形成强烈对比。蝴蝶、螳螂、蜜蜂、蜻蜓、知了、青蛙等昆虫形态刻画逼真,极具动感。

    难能可贵的是,其画册页面的着色以绿色为主,透露着浓郁的自然气息,令人仿佛置身于春日的田园之中。

    难怪连齐白石也对黄钺的绘画功力称赞有加,甚至专门研究他绘画昆虫的技法。世人皆知齐翁笔下的昆虫几可乱真,但却很少有人知道黄钺所画的昆虫在清朝时就早已名满天下。

    111

    222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v7d3or66QJ95DWN0vAHFAw
    提取码:1234

     

    @87751 回复 ⚑举报 

    hardee
    游客

    感谢分享!周末愉快哈!

    @95447 回复 ⚑举报 

    西安老猫
    游客

    谁有这个能补下吗

    @131527 回复 ⚑举报 

    architc
    游客

    @山远天高 #87698

    可否再开一次链接?原链接已失效。提前感谢了。

    @131536 回复 ⚑举报 

    山远天高
    游客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cnqERBNuQ2IWefwspZINDQ?pwd=1234
    提取码:1234

    另外,你找的那个《群仙图》,“台北600万像素”那个帖子那里有人分享,你按编号“003612N”就可以找到。我就不再上传网盘分享了。

    @131613 回复 ⚑举报 

    architc
    游客

    @山远天高 #131536

    收到,非常感谢。群仙图我再去找找。多谢指路。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清宫绘画》之卷、册分享: 黄钺 《化洽翾蜎图》册  北京故宫藏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