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87254 回复 ⚑举报 

    南州牧
    游客

    ——

    周东卿:宋、元的画鱼名家。关于他的生平,史料记载甚少。有文天祥赞周东卿画鱼诗云:“观君潇湘图,起我濠上心。短褐波涛旧,秋雨菰蒲深。”可见他还另有作品流传。目前已知仅有鱼乐图,1947年为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购藏。

     

    图片来源: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官网,拼接而成约29600x1500像素

     

    图片内容:

    326-1

    纸本,设色,纵30.8厘米,横593.7厘米。

    在表现技法上,此图以横卷式展开画面,全图淡墨渲染,文雅之极,绝无一丝俗气。画家在手卷中绘出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鱼,有大鱼、小鱼和河鲜,它们在长满水草的水中,自由自在地漫游着,有聚有散地沉浮穿梭其间。鱼的种类有:黄颡鱼、鲦鱼、鲤鱼、乌鳢、鲶鱼、草鱼、鲢鱼、斗鱼、鳊鱼、鳜鱼、鳙鱼、白条等等。

    326-3

    画家以精细的笔调描绘出群鱼的轻巧灵动,萍藻的随波摇曳,以及碧水的流动之感和水中游鱼自得其乐的趣味。表现手法多以没骨为主,辅以淡色、淡墨或极轻之笔触细腻晕染,先画出鱼的形体,再用细线略勾出鱼鳞和斑纹。萍藻是用更淡的墨勾染,生动地营造出其若隐若现之状。笔墨高超的表现使整个画面呈现出流动着的韵律,体现了群鱼恣肆盎然的生机,进而把观者带入轻松自由、疏放闲适的意境。

    326-4

    326-5

    此画抓住一个“乐”字,鱼儿都是那么的快乐,尤其有一组小鱼画得极为细致、生动,赏来令人叹为观止。在《鱼乐图》中,那一条条鱼儿,在南宋遗民画家周东卿的笔下延绵了七百余年的岁月,好像唐代诗人章孝标诗中感叹的那样:“眼似珍珠鳞似金,时时动浪出还沉”。

    326-2

    作者款识:非魚豈知樂,寓意寫成圖。欲探中庸奧,分明有象無。至元辛卯春仲。臨江周東卿作。印记:東卿、秋潭。(即1291年,临江即今江西樟树)

     

    卷尾伍元蕙、吳榮光 题跋:

    文信圖[國誤書圖,文信國指文天祥]題周東卿畫魚詩云:“觀君瀟[灑字點去]湘圖,起我懷古[正确应为濠上]心。”周在宋末即以畫名,此卷作於至元辛卯[1291],乃世祖廿八年,其人至元初尚在也。濠上誤書懷古。

    信國卒於至元十九年壬午[1282],此卷是信國卒後九年所作。所題東卿畫魚詩乃別本,非此卷也。然可見東卿此卷為晚年所作矣。其自題一絕,於濠上更有悟入處。道光丙申九月吳榮光記。 [印]: 拜經老人

    收藏者有:乾隆(乾隆鋻賞 等)、伍元蕙(南海伍氏南雪齋祕笈印、儷荃審定 等)、顧麟士(麟士心賞 等)。

     

    鱼的种类辨识参考 B站周观鱼同名视频.

    ——

    链接: pan.baidu.com/s/1Vm...fyAHvCl5sg 提取码: 6666

     

    @87315 回复 ⚑举报 

    青鹤
    游客

    感谢分享!!❤️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分享【宋-元 周东卿 鱼乐图 卷】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30.8×593.7cm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