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9 个帖子:1-9 (共 9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86028 回复 ⚑举报 

    山远天高
    游客

    清 贾全《十六罗汉图》, 纸本设色 ,共8幅,每幅纵31.5厘米 、横25厘米。像素约:3840*4800。

    贾全,生卒年不详,乾隆时供奉内廷。工画人物及马。此册画不同形象的罗汉十六尊。佛像采用中国传统人物画技法,勾线填色。人物神态平和,面部晕染有致,衣纹流畅,背景简率。

    222

    111

    初唐玄奘译《法住记》是中国十六罗汉信仰流行的依据,该经称“佛薄伽梵般涅粲时,以无上法付嘱十六大阿罗汉并眷属等,令其护持使不灭没”,并一一罗列十六大阿罗汉的名号及居住地。该经有两点对其后的罗汉画有较大的影响:一是说十六大阿罗汉“现种种形蔽隐圣仪,同常凡众密受供具”,为罗汉画表现为世间相提供了依据;二是说十六大罗汉”一切皆具三明、六通、八解脱等无量功德”,并“以神通力延自寿量”,为表现罗汉的种种神通提供了支持。

    从《益州名画录》、《宋朝名画评》、《宣和画谱>等画史文献来看,晚唐、五代始有罗汉像的绘制,代表画家如晚唐五代时蜀地的范琼、陈皓、彭坚、赵德齐、张玄、贯休,南唐的王齐翰等,从罗汉名称来看,当时绘制的主要为十六罗汉像,唐宋时期的十六罗汉像多已无存。

    乾隆二十二年(1757)御驾南巡,幸钱塘(今杭州)圣因寺看到传为贯休的《十六罗汉像》,在赞美“信奇笔”的同时,觉做到其像位次未经审定,名号亦与章嘉国师所定梵音不合,遂重新厘定这些罗汉的位次、名号,书以赞文,敕丁观鹏摹写,并命工人将贯休原图摹刻上石。故宫博物院藏圣因寺《传贯休十六罗汉像》拓本多套。

    十八罗汉并无佛经依据,是在十六罗汉的基础上演变而成,现存文献中,十八罗汉的说法最早出现在北宋苏轼的《十八大阿罗汉颂》、《赞禅月所画十八大阿罗汉》中,分别是对张玄、贯休《十八罗汉像》的赞颂。其中《自海南归过清远峡宝林寺敬赞禅月所画十八大阿罗汉》标示了十八罗汉的名号,是在玄奘译十六罗汉名的基础上加上庆友尊者和宾头卢尊者,南宋志磐《佛祖统记》对此表示了不同意见,认为应加上迦叶尊者和军徒钵叹尊者。宋代十八罗汉的名号尚有争议,但是据苏轼《十八大阿罗汉颂》中对画面的描述,可知苏轼看到的张玄《十八罗汉像》中已有降龙、伏虎罗汉。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EuWQdl9IVzKj33xuQ2Z9Fw
    提取码:1234

    @86046 回复 ⚑举报 

    青鹤
    游客

    感谢分享!👏

    @86087 回复 ⚑举报 

    未之
    游客

    感谢分享!!

    @87886 回复 ⚑举报 

    羊肉串
    游客

    @山远天高游客好     帖子失效了   麻烦再发一次  感谢

    @87983 回复 ⚑举报 

    山远天高
    游客

    @羊肉串 #87886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3bCqQpTIj3oz-DSl47CYNw
    提取码:1234

    @87986 回复 ⚑举报 

    羊肉串
    游客

    谢谢老师  请问老师有宗教题材水陆画的资源吗?  可以分享下  谢谢

    @87988 回复 ⚑举报 

    山远天高
    游客

    @羊肉串 #87986

    很少,有一点也是来自书格。水陆画好像前几天刚刚有人分享过。

    @95443 回复 ⚑举报 

    西安老猫
    游客

    你好楼主,能补发下吗

    @109213 回复 ⚑举报 

    Giorgio
    游客

    您好,能否补发一下,麻烦您了

正在查看 9 个帖子:1-9 (共 9 个帖子)
正在查看 9 个帖子:1-9 (共 9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清宫绘画》之卷、册分享:贾全 《十六罗汉》册  北京故宫藏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