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85068 回复 ⚑举报 

    人生
    游客

    清康熙五十二年朱墨套印本...选唐诗》三十二卷 www.aliyundrive.com/s/Bq3nSjwinab 点击链接保存,或者复制本段内容,打开「阿里云盘」APP ,无需下载极速在线查看,视频原画倍速播放。

    @85070 回复 ⚑举报 

    国学初基入门
    游客

    谢谢,已存

    @85084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御选唐诗》作为一部清代的官修诗集,由于编修年代较晚,且主要经由官方发行,故其版本状况相对简单。最为常见、也是现存最多的一版乃清康熙五十二年(1713)内府刻朱墨套印本,目前各大图书馆所藏主要为该版本。

    《御选唐诗》目前可知共有六个版本,分别是清康熙内府写本、清康熙五十二年(1713)内府刻朱墨套印本、清康熙间北京三益书屋刻本、四库全书本、四库全书荟要本、清光绪十三年(1887)上海同文书局石印本。

    二、清康熙五十二年(1713)内府刻朱墨套印本概况
    清康熙五十二年(1713)内府刻朱墨套印本,乃《御选唐诗》成书当年即刊刻发行的版本,也是《御选唐诗》现存数量最多的版本。《清通志》《八千卷楼书目》《书林清话》等书目皆有载录,《石渠宝笈》卷一中记录较为详备:“贮圣祖皇帝御书《御选唐诗》序一册,素笺本,楷书,末幅款识云‘康熙五十二年三月上旬题’,并书后有‘体元主人’‘万几余暇’二玺,首幅前署《御选唐诗序》五字,册计十幅,幅高五寸九分,广三寸七分。”①今所见版本情况与当时记载一致:线装,框高十九公分,宽十二·六公分;正文半页七行十七字,小字双行二十二字不等;白口,单鱼尾,四周双边,无界行;前有康熙五十二年御制序,序后刻“万几余暇”“体元主人”朱文印;印后为纂校诸臣职名,职名表后为目录上中下卷。该版最大的特色在于朱墨双色套印,笺注中书名、篇名引用均括以红色方框。《首都图书馆藏国家珍贵古籍图录》有载:“此书由翰林院编修,陈邦彦等软体手书上板,正文墨印,书名、人名加方框,连同句读皆用朱印,便于初学者阅读。”②清末孙宝瑄的《忘山庐日记》也称:“见殿版开花纸印《御选唐诗》,极精。”③可知《御选唐诗》康熙五十二年(1713)内府刻朱墨套印本实乃精刻精印而成。今该版收藏情况以《中国古籍善本书目》载录最全,共汇集53 家馆藏机构。

    《御选唐诗》的几大选诗特色已经较为明确:诗体选择上,偏重律绝;诗人选择上,除公认的唐诗大家之外,对中唐两位二流诗人钱起、刘长卿,以及唐代两位帝王唐太宗、唐玄宗的偏好值得探究;诗歌内容选择上,以写景咏物诗和交游酬赠诗为主,对奉和应制诗的偏好也较为独特;从分期情况来看,较为偏重中唐诗人及诗歌,但四唐皆有选录,总体趋向均衡。

    谢谢共享。上述文字资料来自论文【康熙《御选唐诗》_熊梓灼】。

    @85121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www.shuge.org/meet/topic/54969/

    这个帖子里有更多的长春图书馆的古籍。

    @85182 回复 ⚑举报 

    任行
    游客

    感谢分享

    @85187 回复 ⚑举报 

    nini
    游客

    感谢分享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清康熙五十二年朱墨套印本《御选唐诗》三十二卷 长春图书馆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