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24 个帖子:1-24 (共 24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81280 回复 ⚑举报 

    戚少保
    游客

    《上元灯彩图》是一幅明朝古画,主要描绘了明朝中晚期的南京地区,元宵节期间的街市景致,从全景内容来看,画家描绘的是一次元宵灯市与古董贸易相结合的集市活动,明朝中叶金陵的富庶安逸,从这幅图卷上可略窥一二。

    《上元灯彩图》细腻地再现元宵节期间南京老城南灯市与商贸集市盛况,不仅成为人们了解明代社会民俗风情的又一重要文献,而且也进一步丰富了金陵本土特色文化的研究内容。从绘画技法与风格来看,该画卷工写兼备,设色典雅,自身艺术价值相当高,记录的瞬间散发出许多明代南京文化、艺术、民俗、商贸、建筑等方面的信息,并将当时的社会生活状况鲜活地勾勒出来。该画卷不仅富有十分浓郁的生活情趣,也蕴藏着极高的历史价值与文化内涵,因此学术意义非同寻常。

    这幅画的资源是之前本人购买的(那时候实在找不到就花钱了( •︠ˍ•︡ )),看书格上好像没有人分享这套资源就和各位分享一下,也算是报答一下书格网站对本人的帮助了。

    百度网盘链接(分享30天):https://pan.baidu.com/s/1gAtf3SaDJOEiemsLSUS6sg?pwd=ex6l
    提取码:ex6l

    明 佚名 上元灯彩图 局部 (1) (C)明 佚名 上元灯彩图 局部 (2) (C)明 佚名 上元灯彩图 局部 (3) (C)明 佚名 上元灯彩图 局部 (4) (C)明 佚名 上元灯彩图 局部 (5) (C)

    @81289 回复 ⚑举报 

    崇鹂
    游客

    感谢分享

    @81307 回复 ⚑举报 

    hardee
    游客

    感谢分享,第一次听闻此图。

    @81314 回复 ⚑举报 

    清零
    游客

    印象中古人题跋都没有了,只有徐邦达的题词

    @81376 回复 ⚑举报 

    何生亮
    游客

    感谢分享,只听说过这幅画,头一次见到清晰版,很珍贵的民俗史料,有些灯型值得细看

    @84001 回复 ⚑举报 

    X
    游客

    正好看到邱志杰老师的《上元灯彩计划》,可以用来比对了,感谢分享!

    @84019 回复 ⚑举报 

    fwsh
    游客

    请问这画现藏 何处?

    @85207 回复 ⚑举报 

    戚少保
    游客

    @fwsh #84019

    我也不确定这幅画现在在哪,只知道这幅画应该是前几年才浮出水面被注意到,之前好像是一直在民间

    @85228 回复 ⚑举报 

    nini
    游客

    感谢分享

    @85266 回复 ⚑举报 

    行者健
    游客

    感谢分享,图画好看

    @86255 回复 ⚑举报 

    王丕忒
    游客

    @fwsh #84019

    《上元灯彩图》曾经长期藏匿于民间,目前由中国台湾省收藏家徐政夫收藏。

    @86258 回复 ⚑举报 

    王丕忒
    游客

    最近台湾的一期书画杂志正好有介绍本画984E7E5A-583E-4BDF-BD1A-5D09C0925FAA

    @87972 回复 ⚑举报 

    蘭谷散人
    游客

    链接已失效,有资源的大佬能不能分享一下

    @88026 回复 ⚑举报 

    戚少保
    游客

    @蘭谷散人 #87972

    重新分享一下

    链接(分享30天):https://pan.baidu.com/s/1H5B54XveTsaNDP4GfD1ACA?pwd=kka8
    提取码:kka8

    @88045 回复 ⚑举报 

    蘭谷散人
    游客

    @戚少保 #88026

    感谢分享!❤❤❤

    @88050 回复 ⚑举报 

    准提门人
    游客

    @戚少保 #88026

    感谢分享!

    @92940 回复 ⚑举报 

    陈怜青
    游客

    链接已失效,有资源的大佬请问能不能分享一下

    @92976 回复 ⚑举报 

    戚少保
    游客

    @陈怜青 #92940

    补一下链接,这次改成永久有效的了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niJuYVyp6Pg3qeJJKUVHQQ?pwd=02ht
    提取码:02ht

    @92999 回复 ⚑举报 

    准提门人
    游客

    @戚少保 #92976

    感恩!

    @93056 回复 ⚑举报 

    相啸魔
    游客

    历来关于此画但说法颇多,但多零零碎碎、模糊不清,甚至自相矛盾。例如说关于此画馆藏,有说是故宫博物院藏,南京博物馆藏,但都站不住脚。又如有人认为徐政夫先生入藏此画在徐邦达考证之前,但只要稍微留意,查查年份,这种说法不攻自破。本人查找了几小时,整理了一份年表,供各位参考。欢迎指出错误。

     

    【1566年左右】此图问世。疑为江宁县富商委托画师所作,之后一直流落民间。

    【1991年秋】徐邦达鉴定,写下“明中画师所作上元灯戏图意,写当日金陵秦淮一带居人于上元节日欢腾游乐之景。千门万户,狭巷通衢,住号行者,老幼男妇,计以千外,市肆鳞次栉比,百物充盈,至难称名。街中灯彩灿灿,鱼龙曼衍,正只时今,亦不下于《上河图》。”。徐邦达在画卷引首题写“上元灯彩”四字,这幅画卷因此定名。

    【1997年】北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著名鉴定家杨新研究员赏阅后,发表《明人图绘的好古之风与古物市场》一文,认为从绘画风格和图中人物衣冠服饰分析判断,“当为明人之作毫无疑问”。从所反映的时代生活和市场景况来看,杨新先生认为应“相当于明万历至天启时期(1573年—1627年)”,所画地点应是金陵“秦淮河往北过三山街的内桥一带”。

    【2004年】在美国奥勒冈大学美术馆及奥克兰美术馆特别展出。

    【2008年冬】北京德隆宝国际拍卖行以739.2万人民币成交。新买家应该是台北观想艺术中心,徐政夫先生,他经徐邦达先生介绍而买下这幅画。

    【2009年】邱志杰先生开始研究此画。

    【2010年】邱志杰先生在上海双年展上展出了关于上元灯彩图的一些模仿作品。

    【2017年左右】邱志杰先生为每个“角色”都创作了一幅“绣像”,用来研究上元灯彩图。

    【2018年】邱志杰先生的个展“邱注上元灯彩计划”在北京民生美术馆如期开幕。包括《邱注上元灯彩》、《金陵剧场绣像谱》、《金陵剧场》装置系列与《不夜天》、《历史剧考释》、《历史剧推演》等。以上作品的灵感来源——《上元灯彩图》原作也加入了这次展览,与邱志杰放大临摹并作注的《邱注上元灯彩》相映成趣。

    【之后(同年)】晚宴及原作题跋雅集于明《上元灯彩图》原作藏家徐政夫先生的观想艺术中心处举行。著名中国美术史专家、英国牛津大学柯律格(Craig Clunas)教授为明《上元灯彩图》原作题跋,伦敦苏富比艺术学院东亚艺术硕士项目负责人龙安妮(Anne Cullen)博士为明《上元灯彩图》原作题跋,辛那提基金会主席托马斯(Kellein Thomas)先生为明《上元灯彩图》原作题跋,邱志杰为明《上元灯彩图》原作题跋。

    【2020年】年初二,此画的同名演出出现在南京夫子庙举办的展览上。

    【2021年】2021年邱志杰所做的填彩上元灯彩图在北京保利拍卖。

    【2023年】原图在书藏百“相”——明清古籍小说插图艺术展上展出。

    @121794 回复 ⚑举报 

    CC
    游客

    请问还可以分享《上元灯彩图》吗?谢谢~

    @121796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CC #121794

    参见
    @戚少保 #92976

     

    @128695 回复 ⚑举报 

    虎皮青郊
    游客

    圖像很精美!非常感謝!!

    @129047 回复 ⚑举报 

    波波
    游客

    感谢分享

正在查看 24 个帖子:1-24 (共 24 个帖子)
正在查看 24 个帖子:1-24 (共 24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分享:明 佚名 上元灯彩图(只有画芯)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