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7 个帖子:1-7 (共 7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75007 回复 ⚑举报 

    崇鹂
    游客

    世界各大图书馆,越来越多,检索起来也越来越麻烦了。如果能有什么软件集成一下,真就幸福死。

     

    例如我现在搜索日本的书籍。

    1、日本全国汉籍。(我个人认为最好的书籍检索系统。但这个数据库没有收录早稻田,而且是比较纯粹的中国汉籍)

    2、早稻田大学。(所以需要去早稻田再搜一下)

    3、新日本古典籍総合。(然后去这个网站搜一下。这里就能涉及到日本的一些古藏本、稀见汉籍。)

    4、日本国立国会。(能检索到上述机构没有合作收录的一些汉籍,或者日本人创作的汉写古籍,或者用Japan Search。)

    5、日本e国宝、ColBase、各日本博物馆(博物馆藏的汉籍,基本与图书馆分开)

    就是说,如果我想把日本藏的中国古籍资源(某本书),大概检索一遍,都要把以上几个链接搜一下,已成常态。

     

    又例如搜中国的资源,

    1、国图搜一遍

    2、台湾古籍与特藏文献资源搜一下,

    3、或者国图文津、国学大师搜未公开的书目。

    对国内藏古籍(某本书)有一个把握也至少开三个网站

     

    如果有软件能集成,各图书馆、博物馆、书目网站的检索接口(世界大图书馆的检索接口比较稳定),自动刷一次,有藏本、有图像的展示出来。然后自己再去相关网站下载,能省去很多时间。但是,如何识别有无相关公开影像,如何抓取、整理、展示书目信息,不懂技术,没办法衡量思考。

     

    仅提供一种设想

     

    @75008 回复 ⚑举报 

    崇鹂
    游客

    我个人用的浏览器收藏夹,将各国的图书馆、博物馆,可下载图画、书籍的,都分门别类整理了一下,如若真需要某本书,深挖,逐个国家去检索,大概半小时可以走一遍。但对于初学者不熟悉主次图书馆的朋友,就茫然了

    @75012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LZ不上日本內閣文庫(國立公文書館)?這是收藏中國明刊本最多的圖書館。如果要找明刊本書籍,可先上內閣文庫找找。

    @75057 回复 ⚑举报 

    淮南鴻烈!!
    游客

    内阁文库已经都纳入全国汉籍的系统了吧。先在全国汉籍搜一遍是对的,然后再照着搜到的馆藏信息去按图索骥。

    台湾还可补充台北故宫(其中有些藏品被台北国图检索系统漏掉了)、傅斯年馆(同)。内地的还可补充浙江省历史文献数据资源总库、目前已挂的南图古籍检索系统学苑汲古CALIS。国学大师的书目数据库本质上是古籍普查登记数据库、上图中文古籍联合目录这两家的合并,楼主列了国学大师,也就涵盖这两家了。

    最后要查缺补漏,还可以加上读秀、google books、hathitrust等处的关键词检索,有时候能补充非常重要的线索(极小概率,就看运气了)

    其实最值得期待的还是将来能早点开放完整版的古籍普查数据库(或“中华古籍总目”线上版?不知到时候会怎么叫),那是真正竭泽而渔的顶级大工程。

    @75117 回复 ⚑举报 

    崇鹂
    游客

    @淮南鴻烈!! #75057

    目前来看,国内很难出现一个类似“日本全国汉籍”“新日本古典籍総合”那样的古书大总目,不同地方的资金、管理者的意愿,差别还是比较大的。现在各种检索网站,是一个高校承建,其他高校配合,高校的资金和能量都不行,最后只是改换名头、小打小闹、散兵游勇,混乱不全。但凡全一点的都有国家工程的意味。

    也不奢求能看到公开影像,至少能够一次性看全吧。导致我很少用,都是在国图搜搜就算了,国图基本都有,只是有时候他没公开。

     

    其实国内的书,实在逼得没办法,吉光片羽,我会上“雅昌艺术网”“孔夫子旧书网”(过去拍卖、现售商品、已售商品)去检索,有很多散落在民间的孤稀善本书,特别是清代刻本,在这能看到相关图片,比国图藏书还多的地方终究是民间,比如李瑶投壶谱。

     

    @75127 回复 ⚑举报 

    向者
    游客

    大家可以合力用协同办公的方式做个EXCEL是否可行?

    @75183 回复 ⚑举报 

    淮南鴻烈!!
    游客

    @崇鹂 #75117

    大总目,就只能期待将来发布完整版的古籍普查数据库了,内容应该比目前的古籍普查数据库很多倍,也搜罗也比“全国汉籍”要全得多(全国汉籍远未能覆盖日本的总量)。

    至于资源公开就不敢奢望了,我们这代人有生之年估计也看不到,只能需要什么书自己实地去跑了。只要能有一个网罗殆尽的书目就谢天谢地,所以翘首期盼古籍普查

正在查看 7 个帖子:1-7 (共 7 个帖子)
正在查看 7 个帖子:1-7 (共 7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或许大佬们可以写一个书目信息(有无藏本、可否下载)检索工具?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