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64546 回复 ⚑举报 

    醉明月
    游客

    《訓詁諧音》

    長沙方言韻書。反映的是19世紀80年代湖南長沙方言讀書音。星沙槐蔭主人編撰,星沙淡雲子校閱(星沙爲長沙別稱),該書依湘音(長沙話)編匯。最早的版本是光緒壬午年(1882)由唫楳書室刊刻。其後還發現有宣統元年仲春月寶慶詳隆書局刻(1909)、長沙謙善書局(1911)、上海鴻文書局(1911)、上海廣善書局(1916)等多種版本。張志公還把該書收人《蒙學書目稿》中。全書共分四卷,平聲一卷爲首本,上去入仄聲三卷爲次本。其中平聲、上聲、去聲各爲16類,入聲爲7類,共計55類。如平聲16類代表字是:同、香、詩、非、西、諧、乎、樓、丫、耶、林、凡、端、全、招、多(其中“耶”、“端”爲俗呼類)。編撰者對如何標類特加說明:“各類分統詩韻,如‘同’字類統一東二冬,‘香’字類統三江七陽,餘皆仿此。如平聲的“多”字類,統領歌韻,分列17 音:多、沱、禾、科、蓑、磨、和、羅、搓、波、歌、阿、婆、坡、拖、呵、茄;再在每個字下面列出相關的同音字。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寻找《训诂谐音》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