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15 个帖子:1-15 (共 15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63609 回复 ⚑举报 

    崇鹂
    游客

    介绍:

    此《啸亭杂录》十卷,《啸亭续录》存五卷,爱新觉罗·昭梿所著,史部逸闻笔记类。是书以杂记形式记述作者的亲身经历与见闻,主要记述清道光初年以前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典章、制度、官吏之遗闻秩事与民情风俗。由于作者的门第与经历,熟悉清代典章制度及上层统治内幕,故其书所载内容丰富,多不见于它书或不详于其它著述,为研究清史之重要参考资料。但作者对于清代以前的历史记录,略有讹误不严之处。

    (参考:故宫博物院、百度百科)

     

    昭梿(1776—1829年),自号汲修主人,又号檀樽主人,努尔哈赤第二子代善之后。嘉庆七年(1802年)授散秩大臣,十年袭礼亲王爵。嘉庆二十年(1815年),在满族亲贵倾轧中曾被削王爵,遭禁锢3年,第二年六月提早获释,但一直不受重用。至道光二年(1822年),才任以宗人府候补主事,郁郁不得志。《啸亭杂录》为其政治失意后所撰。

     

    版本:

    ①稿本,《杂录》10卷。

    《天咫偶闻》记载,全本应为《杂录》10卷,《续录》10卷。

    目前只见到麟庆旧藏《杂录》10卷,国家图书馆今藏,善本书号02384。【√】

     

    ②抄本,《杂录》10卷《续录》3卷。

    传说有端方藏本,有结一庐朱氏藏本,因为没看到原书未知下落,不好说。

    只见《续收四库》1179册收有一个现藏天津图书馆的清末抄本。或许这本即上述之一。【√】

    另外民国时期上海出版过多种石印本、铅字本【√】。

     

     ③抄本,校订啸亭杂录底本,《杂录》6卷《续录》4卷。

    国家图书馆现藏,书写精美。【√】对比发现,所谓九思堂刻本,参考了这本的校释,可能这本就是九思堂刻本的校对底稿。即原稿→校订稿→九思堂刻本。

     

     刻本,光绪六年九思堂删减本,《杂录》8卷《续录》2卷

    这个版本是最多的,也是价值最低的版本。删减很多内容。国家图书馆【√】、天津图书馆【√】等等,全世界都有藏。

     

    ⑤抄本,启功藏本,《续录》4、5卷

    网文介绍,原书未见。【×】

    介绍说,1980年中华书局即根据《杂录》10卷《续录》3卷的民国排印版本,补上启功所藏《续录》4-5卷。出版了《杂录》10卷、《续录》5卷的最终“足本”。可惜还没找到电子资源。【×】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11WqdNMEJEx-GrfNkP9DSw?pwd=or0j

     

     

     

    @63620 回复 ⚑举报 

    崇鹂
    游客

    已补1980年本

    @63637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感谢共享。

    这个版本如果有电子版就好了。【此版本的《足本啸亭杂录》,为宣统元年即1909年,上海图书公司铅印本,据端方所藏抄本排印,和结一庐版本为同一系统。】

    www.shuge.org/wp-co...3kd8vm.jpg uiwwmohtslfphw7ewxdjkbh8oo3kd8vm[1]

    @63640 回复 ⚑举报 

    讀者
    游客

    这老干部回忆录的硬货很多啊 这么多版本

    @63693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guozibaba #63637

    在日本的網站找到了(清晰度為2000x1265)。但部分頁面無法下載。換個時間試試。或因為我網絡問題,大家試試。

    www.iiif.ku-orcas.kansai-u.ac.jp/books...21#?page=1

    www.iiif.ku-orcas.kansai-u.ac.jp/books...22#?page=1

    www.iiif.ku-orcas.kansai-u.ac.jp/books...23#?page=1

    www.iiif.ku-orcas.kansai-u.ac.jp/books...24#?page=1

    @63694 回复 ⚑举报 

    希拉里
    游客

    谢分享

    @63696 回复 ⚑举报 

    小朋友
    游客

    谢分享!

    @63698 回复 ⚑举报 

    xiapengyou
    游客

    @guozibaba #63693

     

    @63699 回复 ⚑举报 

    xiapengyou
    游客

    @guozibaba #63693

    不好意思,樓上按錯鍵。

    好像關西大學資料都有這個問題,會有幾頁下載不了,我下載別的的書也都遇到過。

     

    @63705 回复 ⚑举报 

    崇鹂
    游客

    @guozibaba #63693

    @xiapengyou #63699

    这个《足本啸亭杂录》就是②号所说的民国时期众多石印本排校之一。

    我昨晚也打算补充这本,但总有一些页损坏,就放弃了。而且为新抄石印本,不是影印原本,所以怕有抄错之处。略减重要。另外读秀上还有两部民国石印本,但是要钱,所以我最终只是下载了国图公布的民国商务印书馆排校本,并补一个续修四库的影清末抄本。“正十卷续三卷”系统目前没有太好的版本

    @63707 回复 ⚑举报 

    崇鹂
    游客

    说错了《足本啸亭杂录》也是排校本了,但可能早于读秀收录的两部石印本。另外,好像清末民国《说库》也有这部书,但总归是“二次整理”怕有错讹。

    @63718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崇鹂 #63707

    這本就是中華書局最终“足本”的底本,應該是比較好的版本。(看見中華書局最終足本的點校說明)

    可惜上述網站有殘缺。

    @63721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0001_obj17

    0002_obj31

    0003_obj39

    0004_obj47

    0005_obj55

    @63722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0006_obj63

    @63795 回复 ⚑举报 

    恩县布衣
    游客

    此书是对引起我古籍兴趣起了很大作用,主要是易读有趣味,当年前后读了不下十遍。

正在查看 15 个帖子:1-15 (共 15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5 个帖子:1-15 (共 15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分享:啸亭杂录、续录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