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7 个帖子:1-7 (共 7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62172 回复 ⚑举报 

    游客

    最近对于古籍书名中最后一个字比较好奇,如抄、集、录、编、赋、经等等,百度也有一些介绍,但感觉还是不是很全。所以想了解一下有没有相关的书籍,顺便了解其他相关的知识也挺好的

    @62195 回复 ⚑举报 

    243518015
    游客

    文献学方面有哪些权威的入门书籍? - 孔云的回答 - 知乎 www.zhihu.com/quest...r/67081741

    @62199 回复 ⚑举报 

    243518015
    游客

    @243518015 #62195

    主要是这条回答里的“文献学”一类

    @62200 回复 ⚑举报 

    游客

    @243518015 #62195

    感谢,我去看下

    @62211 回复 ⚑举报 

    Andy
    游客

    @243518015 #62199

    先生研究韓國三式古籍非常深入,又是文獻學的專家,這方面可能還得向先生多多指教韓國三式古文獻的目錄學🙏。能找到的公開資源不多,主要也是日本殖民時期所編纂的。

     

    @62216 回复 ⚑举报 

    问题不大
    游客

    我也有个类似的想法,那就是由某典籍衍生出来的笺注,本义,解,集注……究竟能有多少名目。

    @62229 回复 ⚑举报 

    243518015
    游客

    @Andy #62211

    謝謝先生,可惜您太高估我了😂文獻學方面我衹受過一點最基礎的訓練,離普通專業人士的水平都還差很遠,專家就更遠了…衹是看到樓主的問題,隨手搜了箇挺認可的知乎答案貼過來,裏面也正好提到我老師的作品(此類書單一般也都會列入)。我過去都是泛泛地關注古籍和古典學術,以經史諸子爲主,最近兩年纔開始留心數術典籍尤其是六壬。至於太一、遁甲,還處在未啟蒙的水平。

    域外漢籍方面能看出您的造詣比我精深,我連搜索資料的能力都還沒完全具備,至於韓國三式,可惜您問道於盲了😂我衹懂得搜一下唐老師“奎章閣”推薦的那幾箇韓國資源平臺,結果發現韓國六壬古籍(除金口訣外)無甚可觀,也就未繼續留意了。其餘的檢索途徑尚未探索出來。有需要時我也會去翻一下《韓國所藏中國漢籍總目》,這裏的信息又比網上檢索平臺更廣一點。但就我調查《五行精紀》版本的經驗來看,此目雖精,亦有失收,其“總”字當不得真,就像《中國古籍總目》一樣。

    韓國的三式古籍,應該是我多向先生請教才是🙏

正在查看 7 个帖子:1-7 (共 7 个帖子)
正在查看 7 个帖子:1-7 (共 7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请问一下,有没有对古籍科普的书呀?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