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11 个帖子:1-11 (共 1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58005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来源:大英博物馆

    神仙故事图册(中国神话图.列仙图.12页.清冷枚)
    清 冷枚
    册页 绢本 设色 38x42厘米
    大英博物馆藏

    款识题跋:
    自跋: 金门画史冷枚敬画。

    钤印:
    作者印: 冷枚、吉臣。

    简要介绍:
    此册绘列仙故事,所画用笔深具功力,人物神态自然,比例合宜。设色虽重,但艳而不腻,无论山水,动植物,器具无不描写精诣,是冷枚传世佳作。(夏纯景)

    其中1副小图:

    11大英博物馆 清 冷枚 中国神话图11-80

    小图局部:

    局部

    「神仙故事图册.中国神话图....冷枚.大英博物馆.6596x6132」www.aliyundrive.com/s/7vXBeWH4z3F 点击链接保存,或者复制本段内容,打开「阿里云盘」APP ,无需下载极速在线查看,视频原画倍速播放。

    @58006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因对神话故事不是很熟悉,恳请知道的坛友回帖,这12副都是什么神话故事,我好补全信息,谢谢。

    @58069 回复 ⚑举报 

    吾拾壹
    游客

    冷枚所绘神仙故事图多典出《列仙传》如02琴高乘鲤图03东方朔偷桃图

    @58071 回复 ⚑举报 

    恩县布衣
    游客

    《列仙图》册,人物神韵自然,行笔则颇见功力,造型饱满,设色精丽,印鉴可信。

    册中的《琴高乘鲤图》页据《列仙传》卷上载:琴高是战国时期的赵国人,他善操琴,深谙长生之术。一次,他遁入涿水中取龙子,临行前叮嘱弟子们要在河旁相约而见,届时,琴高乘红鲤从水中浮出,众弟子纷纷跪拜,该图所绘正是这一情景。与此不同的是,上海博物馆藏明代李在《琴高乘鲤图》轴的情境是主人公跨着鲤背回首与岸边相送的弟子们告别。这类绘画都要表现汹涌的波涛和狂舞的大风,渲染出显现或遁去的仙人。

    册中的《东方朔偷桃图》页典出《列仙传》卷下:东方朔是平原厌次人,久在吴中,为书师数十年。汉武帝过寿,一只黑鸟从天上降到殿前,东方朔告诉武帝这是西王母的坐骑“青鸾”,王母即将前来为帝祝寿,话音刚落,西王母携七颗仙桃飘然而至。西王母献给武帝五颗仙桃,自留两颗。武帝食后欲留核种植,西王母说:“此桃三千年一生实,中原地薄,种之不生。”又指东方朔道:“此儿不良,曾三次偷食我的仙桃。”东方朔活了一万八千多岁,被奉为寿星,其偷桃之事成为庆寿类的绘画题材。

    册页中人物的肌肤之感和衣饰均有一定的厚度,满幅的鲜活风动之感,颇有感人的艺术魅力。与北京故宫的冷枚《养正图》册比较,《列仙图》册系出自冷枚之手,更是不辨自明,只是前者画得较为板正,后者更加轻松自如。
    关于该图绘于何时,且值得研究,幅上未书年款,只有“金门画史冷枚敬画”诸字,钤印有二:“冷枚”(朱文)、“吉臣”(白文)。(见《列仙图》册尾开名款细部图)不过,“金门画史”是冷枚在宫外作画时常用的号。

    @58073 回复 ⚑举报 

    恩县布衣
    游客

    我没有太仔细研究,似乎可以查列仙传。

    @58081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恩县布衣 #58071

    搜索一圈,只提到上面的两幅。其他都不知道。

    @58083 回复 ⚑举报 

    崇鹂
    游客

    根据《列仙传》全文:http://www.daorenjia.com/daozang30-44

     

    06,拿松枝、追白马的,应该是《偓佺》

    08,有可能是江妃二女,不确定

    09,孔雀高台的,有可能是箫史,不确定

    11,骑龙弹琴的,有可能是赤松子(龙),,不确定

    @58107 回复 ⚑举报 

    历史米
    游客

    @guozibaba #58005

    老师,你这个图在大英博物馆具体哪里下的,麻烦截图说明一下,万分感谢

    @58108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历史米 #58107

    仔细看。

    @58178 回复 ⚑举报 

    吾拾壹
    游客

    11.可能典出《庄子》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绰约若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乘云气,御飞龙,游乎四海之外。不太确定

    @58179 回复 ⚑举报 

    吾拾壹
    游客

    10.可能是麻姑献礼图,冷枚曾画过一副麻姑献寿图,但传统麻姑献寿图常身旁带有白鹿

正在查看 11 个帖子:1-11 (共 1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1 个帖子:1-11 (共 11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分享「神仙故事图册.中国神话图.列仙图.12页.清冷枚.大英博物馆」117m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