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54718 回复 ⚑举报 

    尸狗
    游客

    对茶文化很感兴趣,想拜读一下《中国茶文献集成》。本人也在东莞图书馆看到过相关资源,就是不知道如何下载。

    @54744 回复 ⚑举报 

    问题不大
    游客

    2016年出版的16开精装全50册,未见电子资源。

     

    中国茶文献集成

    【作 者】许嘉璐主编

    【出版项】 北京:文物出版社 , 2016.07

     

     

    有史以来最全面的茶文献合集

    时间跨越西汉至民国末年

    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主编

    藏书简介
    《中国茶文献集成》由中国文化院携手同愿堂创办人李阳泉先生在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先生的倡议和指导下共同编纂而成。该书收集了自西汉王褒《僮约》至民国末年茶类专著、期刊共计四百三十余种,合编为50册,包含“古代茶书”“古代茶法”“域外茶书”“民国茶书”“民国茶期刊”五大部类,是迄今为止收录茶文献时间跨度最大、资料最丰富的一部大型茶书集成。

    许嘉璐先生曾就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说到:中国的儒释道文化是“体”,中医和茶文化为“两翼”,共同构成中国文化输出“一体两翼”的传播观念,为什么要以中医和茶文化为“翼”?这是因为,在中华文化无数文化形态中,最全面、最系统、最具体、最切身的,当属这两项。这段话也成为了此书能够结集出版的一个最初的发源。

    中国是茶的故乡,几千年来中国不但积累了大量关于茶叶种植、生产的物质文化,更积累了丰富的有关茶的精神文化,形成了中国特有的茶文化,因此也为后世留下了诸多茶文献。然而古代茶文献虽有百余种,近代茶文献的出版更是硕果累累,然未见有整编结集之事。尽管亦有各种选本、集成,但其关注层面之窄,往往令人扼腕。此部《中国茶文献集成》的收藏价值和实用价值之高,必将成为影响中国茶界的一套里程碑式的传世作品。

    第一编:古代茶书(189种)

    古代茶书部分主要按其著作年代分类排序。收录自西汉王褒《僮约》至清陆溁《调查国内茶务报告书》为止,总计188种古代茶文献。其中,专著118部,类书辑佚70部。其中,陆羽的《茶经》收录了9个版本。

    第二编:古代茶法(100种)

    茶法,即与茶有关的历代法律、法令,此部分文献均为辑佚,资料来源相当复杂,有正史、会要、会典、通考、通典、通志、律例、奏疏、茶马、经世文、类书等多种。涉及文献90种。

    第三编:域外茶书(20种)

    茶文化在中国产生、发展与成熟,同时也向国外广泛传播,结合当地风俗习惯而逐步形成各自不同的茶文化风格,从而也诞生了各自的茶文化著作。此部分文献绝大部分为诞生于域外的汉文茶书,如日本荣西禅师《吃茶养生记》、三谷良朴的《和汉茶志》等;也有翻译成中文的域外作者茶业著作,如范樱翻译的锡兰摩彼德《锡兰红茶制造法及其理论》;另有一种清胡秉枢《茶务佥载》,被翻译成日文,在日本影响巨大,我们也收录了。

    第四编:民国茶书(110种)

    民国以来,随着科学技术、经济贸易的大力发展,茶叶领域也受到了巨大影响,这一时期所产生的茶叶论著,多为茶叶的生产制造、国内外茶业经济贸易方面的专著,间有部分茶文化著作。民国时期虽然只有短短38年,但诞生了一大批著名茶人,如吴觉农、张天福、庄晚芳等,茶业专著非常丰富,此时期,茶业经济和茶业贸易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文献反映了这些层面。

    第五编:民国茶期刊(21种)

    民国时期创办的茶业类期刊,非常全面而真实地反映了那段特殊历史时期茶业的兴衰史。其中大量调查数据,给今天的研究提供了便利。

    @54818 回复 ⚑举报 

    东吴大嘟嘟
    游客

    蹲一个

    @54990 回复 ⚑举报 

    倪琦
    游客

    我知道哪里有电子稿!

    @55420 回复 ⚑举报 

    东吴大嘟嘟
    游客

    @倪琦 #54990

    在哪里啊,咋不分享一下?

    @102325 回复 ⚑举报 

    墨雲
    游客

    今天找到的这套书的一个卖家资源
    www.123567.net/gujic.../8638.html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中国茶文献集成》书,请问各位书友是否有链接,拜谢。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