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11 个帖子:1-11 (共 1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53402 回复 ⚑举报 

    苏崇鹂
    游客

    简介:

    《韭花帖》又名《昼寑帖》,是唐末五代书法家杨凝式的墨迹本行书作品,有“天下第五行书”之称。观此帖尚能追摹唐人手书原貌,并对宋人行气疏散的布局习惯有一定影响。

    现见三个藏本:

    ①清宫藏本(现藏无锡博物馆),网上的资源大多为此本。

    ②罗振玉藏本(收录于《百爵斋藏历代名人法书》),1945年罗振玉寓居长春期间被窃,有多件珂罗版影件拍卖流传

    ③高士奇藏本(现藏台湾兰千山馆),历代多论伪。

     

    罗振玉藏本,网络上似乎没见到这个资源,但是大名鼎鼎,启功、徐邦达等人认为这本为真迹,故宫有乾隆印章的那本为伪作。可惜罗振玉藏本被盗了,下落不明。民国珂罗版影件目前流传拍卖有很多件,故此本得以流传,又《百爵斋藏历代名人法书》也有收录。近年宝玥斋搜得珂罗版影件影印出版,大概四五十元,原大原色很清晰,建议购买一册。

     

    虽然是黑白灰度的,我个人很喜欢,我也判断为真迹,因为上面有北宋苏易简“许国后裔”等家族藏印,魅力无限。但也惊服清宫藏本的一模一样。

     

    这个资源是我不想经常翻阅、沾污印刷件,所以扫描自用。又因为机器很渣、机面A4,所以没办法扫全,只能尽量拼接,总之失真很严重,建议买纸质版。故且看看。建议下载易览版,感觉无压缩的只是文件虚大。

    侵帮删

    搜狗截图20220728203303

    搜狗截图20220728203246

    搜狗截图20220728203039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U_B5fsPsickVKKij_NVCmw?pwd=vvjo
    提取码:vvjo

     

    @53406 回复 ⚑举报 

    圣经
    游客

    感谢分享

    @53410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转存,谢谢共享

    @苏崇鹂 #53402

    @93543 回复 ⚑举报 

    相啸魔
    游客

    @苏崇鹂 #53402

    感谢分享。查百度百科还有“裴伯谦藏本”,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支那墨迹大成》有录。不知信息是否是真?如果是真,不知价值几何?

    台故另有 明 董其昌山水并自书临韭花帖成扇,这个就不太重要了。

    @93975 回复 ⚑举报 

    崇鹂
    游客

    @相啸魔 #93543

    “裴伯谦藏本”,收录于《支那墨迹大成》,大家都这么说,可能是真的,这套书挺牛的,但没公开的电子资源,所以也未能查验。

    而所谓收藏于台故,当是误传。查网上有2018年的一个报道,无锡博物院副院长盛诗澜说:一为裴伯谦藏本,即今在台湾的兰千山馆本。民国是裴伯谦藏,现在已落到了台湾兰千山馆(私人藏馆)手上,估计就是随军过去的。因为现在兰千山馆的藏品是台故代管的,所以有的网文直接就说收藏于台故,造成误会。前段时期为这批东西还吵起来了,说没地方放不续约什么了,没留意后续如何了。估计又是政治作秀。

    存世的几个墨迹其实也好记,一个在台湾,历来认为最假,网络图片也不多。一个被溥仪带出宫的,现在在无锡(中华珍宝馆),一个是罗振玉的已经丢失,剩下影件。好像在明清刻帖刻石里,还有一个,跟这些不同,有的人认为那个才是真东西。只不过我本人更偏爱墨迹。

    至于董其昌的那个扇子,确实。还有好几本。(海棠艺术)不过五代的书写工具,跟元明的书写工具,不是一回事,董香光的字跟韭花帖的字也不是一回事。而且老董的性格,喜欢意临,大概临临,有点那个神味就够了,他的临帖其实是写自己的东西。

    @94012 回复 ⚑举报 

    张飞白
    游客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S6Q3xsiMMMJR_Rh7783c_w?pwd=i7pl
    提取码:i7pl
    --来自百度网盘超级会员V6的分享

    中华珍宝馆版本

    @94021 回复 ⚑举报 

    ygzst
    游客

    @张飞白 #94012

    老师好 咋下载不了  总显示下载失败

    @94023 回复 ⚑举报 

    张飞白
    游客

    微信截图_20230531115037

    链接还是有效的

    不过百度网盘的下载功能可能需要开通会员,我用惯了它,只能分享这个网盘

    或许可以请其他书友转存到其他盘

    @94025 回复 ⚑举报 

    ygzst
    游客

    @张飞白 #94023

    谢谢老师。我是会员,只是盘满了不能转存。只能采取直接下载的方式。其他的能下。试试这文件还是不能下。每次显示下载失败请重试。

    @125100 回复 ⚑举报 

    robin
    游客

    @张飞白 #94012

    链接失效了,还能在发一次吗?感谢你了!

    @125385 回复 ⚑举报 

    3364926
    游客

    您好,方便再发一次吗,谢谢啦!

正在查看 11 个帖子:1-11 (共 1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1 个帖子:1-11 (共 11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分享:韭花帖.罗振玉旧藏本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