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51103 回复 ⚑举报 

    yuntian
    游客

    链接: pan.baidu.com/s/1Gu...8lkcdagiFA
    提取码:aeuu

    鑑藏宝玺:重华宫鑑藏宝、五福五代堂宝、八征耄念之宝、太上皇帝之宝

    题跋(汉满文):西绿鹦哥。西绿鹦哥。黑睛红黄重晕。白睑红巨觜。浅黄喙。头颈绿质翠斑。绿背绿膊。绿翅间以翠青。粉绿腹。缥尾绿缘。其中二翎极长。灰白足黑爪。此种出陇西。故唐王建诗有秦陇州缘鹦鹉贵之句。而李昉五禽呼鹦鹉为陇客也。山海经云。黄山有鸟焉。其状如鸮。青羽赤喙。人舌能言。名曰鹦鹉。禽经注云。鹦鹉出陇西能言鸟也。人以手抚拭其背。则瘖痖矣。异物志云。鹦鹉其毛色或苍绿或嫩绿。赤喙曲如鸮而目深。行则先以觜喙地而后足随之。其缘笼亦然。酉阳杂爼云。众鸟趾前三后一。惟鹦鹉四趾齐分。凡鸟下睑眨上。独此鸟两睑俱动如人目。尔雅翼云。鹦鹉足趾为羽族异。故字从武。武足迹也。字说云。鹦鹉亦名鹦母鸟。婴儿生不能言。母教之言已而能言。此鸟类是故字从婴母。其舌亦似小儿故能委曲其声音以象人耳。淮南毕万术。鹦鹉一名干睾。梵书。鹦鹉一名臊陀。案鹦鹉鹦哥之名。以大小而分。内地所有者。陇西岭南二种。色不过青绿。红觜者多。黑觜者少。其白者。红者。黄者。五色者。柳绿者。莲青者。鹰灰者。大小毛色种种不同。其觜或黑。或红。或白。大约短尾者多。此则皆从海舶而至者也。

    @102137 回复 ⚑举报 

    Huslee (蒙古语)
    游客

    特请清代 鸟谱(二)册,用于学习满文字形、字符和词语。

    @102139 回复 ⚑举报 

    崇鹂
    游客

    @Huslee (蒙古语) #102137

    这个当年没存,可惜了,看有没有其他朋友分享吧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清代 鸟谱(二)册之西绿鹦哥图页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