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46158 回复 ⚑举报 

    Nil
    游客

    婁近垣重輯,徒惠遠校,《重修龍虎山志》十六卷
    清乾隆五年庚申(1740)棲碧堂大上清宮藏板

    書籍連結:
    iiif.lib.harvard.edu/manif...8502040$1i

    簡介:

    清代道士婁近垣重輯,乾隆五年(1740)刊印。共十六卷,收入《藏外道書》宮觀地誌類。龍虎山有志,始於元代之前。至清代,婁近垣又據舊志,重加纂輯。該志前有乾隆時張鵬翀撰〈重修龍虎山志序〉及婁近垣自序。志書內容豐富,記載清代之前龍虎山之全貌。書中各卷概略如下:

    卷一〈恩賁〉,記載清代帝王對龍虎山的恩敕,包括宮觀修復、真人封號及所敕匾額等。
    卷二〈山水〉,述山、水、岩、石、洞、井等自然景觀。
    卷三至卷四為〈宮府院觀〉,記歷代龍虎山宮府、院觀的建置沿革和當代之興修情況。
    卷五〈古蹟〉,記載歷代山中名勝古蹟,並附錄周圍部分僧寺。
    卷六〈世家〉,記載自第一代天師張陵至第五十五代天師張錫麟之傳略。
    卷七〈人物〉,記歷代棲山修道具有卓行者之傳略和事蹟。
    卷八〈爵秩〉,記歷朝天師之封號和爵位,以及明初更天師號給正一嗣教大真人印掌天下道教事與世襲情況。
    卷九〈田賦〉,記大上清官真人府歷朝賜田蠲賦免役之情況。
    卷十至十六〈藝文〉,錄歷朝天師贊和真人之誥命、語錄、碑文、詩、記、序、表、賦、銘、贊,跋等文。
    本書是研究龍虎山和道教史的重要資料。原志書現藏於上海圖書館。

     

    @46160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您可以用bookget下載,也可以用 未曾先生提供打包下載IIIF資源的工具下載,或供參考

    www.shuge.org/meet/topic/43617/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婁近垣重輯,徒惠遠校《重修龍虎山志》(哈佛大學圖書館藏本)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