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42813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来源:台北故宫

    藏品類型 書法
    作品號 故書00016200000
    品名 元鮮于樞書透光古鏡歌 冊
    作者 鮮于樞;Xianyu Shu
    書體 楷書
    一冊:十五開(本幅十五開三十幅)

    釋文
    麻徵君透光古鏡歌。太陰淪魄元不耀。太陽分火成二曜。嗚呼怪銅盜此幻。倒景在壁與背肖。開奩火霍火霍光走庭。劃如剸犀乍脫鞘。泓澄秋落百丈潭。疑有龍向天門跳。秦娃漢婉化鴛土。寵雨恩雲狸鳳詔。生前椒塗鑑桃李。身後泉臺暎蓬藋。一坏百鏡照不迴。隊中剛作千年調。髑髏一醜不再妍。不知持此將安照。萬斛珠璣委俑人。喚得愉兒為鬼勡。借問金槌一控時。何如海上青蠅吊。壽如金石佳且好。此銘此篆多奇峭。今誰子後曩誰先。嬴得紐樞經蟻竅。

    鮮于樞(1257--1302),原籍河北漁陽(今天津薊縣一帶),出生於開封,字伯幾,號困學民,又號西溪。當元世祖南下杭城不久(元至正十八年‧1281),鮮于樞即至杭州,與趙孟頫訂交,切磋書法。子昂贊譽他:「伯幾草書過余甚遠,極力追之,而不能及。」為元代初年一代書法大家,鮮于樞為人意象雄豪,帶有河朔氣,相貌雄偉,蓄美髯,博學又有才氣,工詩詞、通音律、涉獵宗教、精於茶道,富收藏,鑑賞,著有《困學齋集》、《困學齋雜錄》、《困學齋雜記》。 元蘇天爵《滋溪集》:「鮮于樞公早歲學書,愧未能如古人。偶適野,見二人挽車泥淖中,遂悟筆法。」「挽車泥淖」領悟到的是什麼﹖應該是力量的衝擊與運用。本幅原為整紙所書,因為改裝裱成冊,遂裁成條狀,再加拼貼,這猶如一般拓碑的蓑衣裱。字大幾近四寸,出筆雄健,以骨力勝,姿體豐偉,真所謂北方之雄者。詩出麻徵君(1183--1232),名九疇,字知幾,莫州人。三歲識字,七歲能草書,作大字有及數尺者,故所至有神童之目。章廟召見,問汝入宮殿中,亦懼怯否﹖對曰:「君臣父子也,子寧懼父耶﹖上大奇之。」此詩為郾城張伯玉所藏透光古鏡所賦。(王耀庭)

    精鑑定法書、名畫及古器物,吟詩作字,奇態橫生,善行草,趙孟頫極推重之,小楷類鍾繇,早歲學書,愧未能如古人,偶適野見二人輓車行淖泥中,遂悟書法。鮮于樞對草書最為擅長,趙孟頫自歎弗如,在元初其書名顯赫,與趙孟頫並稱兩大巨擘,終元之世,多出入此二家,元末明初,有邊武繼承其學。本幅以練達楷書書之,圓活遒勁,堪稱佳作。

    其中小图:

    「元 鮮于樞 透光古鏡歌 台...于枢 透光古镜歌」www.aliyundrive.com/s/ED51Jym5xeq 提取码: 47bq 点击链接保存,或者复制本段内容,打开「阿里云盘」APP ,无需下载极速在线查看,视频原画倍速播放。

    @43319 回复 ⚑举报 

    hidehihihi
    游客

    好资源,收藏了。

    @57511 回复 ⚑举报 

    照夜白
    游客

    @guozibaba #42813

    分享资源已过期,如果方便麻烦再分享一次,谢谢!

    @57991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照夜白 #57511

    「元 鮮于樞 透光古鏡歌 台...于枢 透光古镜歌」www.aliyundrive.com/s/cMfR7JYUPY2 点击链接保存,或者复制本段内容,打开「阿里云盘」APP ,无需下载极速在线查看,视频原画倍速播放。

    @58144 回复 ⚑举报 

    照夜白
    游客

    @guozibaba #57991

    收到,感谢!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分享 「元 鮮于樞 透光古鏡歌 台北故宫 鲜于枢 透光古镜歌」92.7m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