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40203 回复 ⚑举报 

    唯一
    游客

    《医学启源》,3卷,金·张元素撰,刊于金大定二十六年(公元1186年)。上卷着重在条析脏腑病机,而附以脏腑诸病的用药心法。中卷为《内经》主治备要和六气方治。下卷为用药备旨,论述药性的气味厚薄、寒热升降,以及四气五味、五脏苦欲等理论,悉尊《素问·阴阳应象大论》《素问·至真要大论》诸篇之旨,是研究药性最有系统的专篇。

    存于    國家圖書館   (黑白版本。效果不是太好)  中華醫學會上海分會圖書館

    @40204 回复 ⚑举报 

    唯一
    游客

    《医学启源》

    新刊医学启源三卷   金 张元素 撰    明嘉靖十一年(1532年)安正堂刻本

    此书是张元素为传授弟子、启迪后人而作,以“暇日辑集《素问》五运六气.《内经》治要.《本草》药性”而成的。全书分为3卷,上卷论脏腑、经脉、病因、主治心法等;中卷述《内经》主治备要及六气方治等;下卷为用药备旨。

    该书以历代前贤医家的学说为基础。既尊经典。师其规矩,又有自己在临证实际中的独立思考与创新,主要反映了张元素在脏腑辨证、遣药制方两方面的医学成就。在脏腑辨证方面,张氏以《内经》为本,吸取《中藏经》和钱乙用药处方的精华.系统归纳整理了脏腑辨证。在遣药制方上,张氏尊《内经》之旨,吸收了刘完素《素问玄机原病式》的内容。把运气学说运用到遣药制方中,取得很大的发展。

    《医学启源》在药物学上的成就。主要是继承《神农本草经》以来的药物学理论并加以阐述和发挥,补充和丰富了中药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有效地运用到临床用药实践中去。具有极大的实用价值。

    此本为明嘉靖十一年(1532年)安正堂刻本,存世稀少,今藏国家图书馆。

    @40223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如果灰度版不满意。

    那么抱歉,目前没有原色版相关资源

    @49387 回复 ⚑举报 

    凯文
    游客

    请问怎么下载啊,我也想要这本书的pdf^_^

    @49394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凯文 #49387

    中國國圖的資料用bookget可以下載,自己動手吧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醫學啓源》三卷 最好是原书色彩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