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38648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来源:台北故宫

    介绍来源:《古书画过眼要录》 徐邦达著 2005年出版  第651页

    穠芳詩帖一卷

    絹本,界朱絲欄,縱一一七一匣米,橫二六五·九匣米。

    本文

    瘦金體大字:「穠芳依翠萼。煥爛一庭中。零露霑如醉。殘霞照似融。丹青難下筆。造化獨留功。舞蝶迷香徑。翩翩逐晚風。」末小字:「宣和殿製」。上鈐朱文「御書」葫蘆印。

    題跋

    後紙清陳邦彥跋:「宣和書畫。超軼今古。此卷以畫法作書。脫去筆墨畦逕。行問如幽蘭叢竹。泠泠作風雨聲。真神品也。陳邦彥敬觀」。

    鑒藏印記

    「丹誠」。「九如清玩」。「也園珍賞」。「御賜忠孝堂長白山索氏珍藏。」「阿爾喜普之印」。「樂?」。「東平」。「漢水耿會侯書畫之章」。「真賞」。「珍祕」。「湛思記」。清乾隆內府諸印。餘不記。

    歷代著錄

    《選學齋書畫寓目續記》上:

    「卷末戛然而止,無款及印,卷首絹質亦微損,蓋原書不止此一詩耳。字極健拔有神,非勾摹本可幾,洵真蹟也。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見之。」故宮博物院影印單行本。

    按:

    此書筆很挺拔,應是中晚年之作趙佶大字,惟見這一本

    小款一行縮在卷尾左下角!非常局促,書亦較弱!定出後添,上鈴葫蘆印亦未必真。可能原來還不止一詩!後被割截。

    又按晚清崇彝撰《選學齋書畫寓目續記》,在民國十六年丁卯;公元一九二七年,其時此卷仍藏清故官,崇蓋見之溥儀手。至今未離故官博物院管理,衹不過現存臺灣而已。何以崇曰:「無款及印」,豈因款小未及辨明!或觀後背憶而誤記,不可知之。總之款實後添,但不可能在民國十六年之後書上。

    上述介绍为ocr的,可能有错别字。

    其中部分:

    「宋徽宗赵佶 穠芳詩帖 台北故宮」www.aliyundrive.com/s/G6oLEiiLD9T 点击链接保存,或者复制本段内容,打开「阿里云盘」APP ,无需下载极速在线查看,视频原画倍速播放。

    @46978 回复 ⚑举报 

    benzema
    游客

    能下载吗

    @61236 回复 ⚑举报 

    银票
    游客

    分享失效了~~~~能再次分享一下吗~~非常感谢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分享 「宋徽宗赵佶 穠芳詩帖 台北故宮」152m 【赵佶唯见大字瘦金体】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