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37627 回复 ⚑举报 

    KK
    游客

     

    《三辅黄图》,古代地理书籍。作者佚名。又名西京黄图,简称黄图。
    晁公武在《读书志》认为可能是梁陈间人之作,程大昌在《雍录》则认为唐肃宗后人作。《水经注》曾引此书,《隋志》亦曾著录,因此成书年代不会晚于南北朝。清朝有毕沅、孙星衍校本。《三辅黄图》不仅在中国地理学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对于研究西汉都城长安以及秦都咸阳,更具有无以伦比的史料价值。一部如此重要的古代地理名著,关于它却有很多事让人说不清楚:作者说不清楚,不知道是什么人所写,晁公武《郡斋读书志》认为是梁陈间人所作;时代说不清楚,不清楚确切的撰写时间;原本的失传和今本的来源说不清楚,原本不清楚为什么失传,而通行的传本,又不清楚是由谁纂辑而成。最令人费解的是,连书名是什么意思,也是一直说不清楚。原书一卷,后有六卷或二卷版本,可能因此掺入后世地名及杂说。记载秦汉时期三辅的城池、宫观、陵庙、明堂、辟雍、郊畤等,间涉及周代旧迹。各项建筑,皆指出所在方位。此书条理清晰,为研究关中历史地理的重要资料。

    「三辅黄图【平津版1卷 美国...6卷 哈佛版6卷】」https://www.aliyundrive.com/s/gdxpZyYnZvZ 点击链接保存,或者复制本段内容,打开「阿里云盘」APP ,无需下载极速在线查看,视频原画倍速播放。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分享三辅黄图【平津版一卷 美国会版六卷 哈佛版六卷】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