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7 个帖子:1-7 (共 7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5694 回复 ⚑举报 

    天香
    游客

    求: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翼圣堂补刻、郁岗樵隐和积金山人同辑的《缀白裘合选》,或者更早些的版本。

    @25701 回复 ⚑举报 

    天香
    游客

    庚辰本《石头记》有批语说,《鲁智深醉闹五台山》出自《山门》,里面的【一任俺芒鞋破钵随缘化】的“一任俺”被近人改为“早辞却”,而《缀白裘初刊》(乾隆二十八年)及钱德苍辑《缀白裘新集合编》(乾隆三十五年)皆作“敢辞却”。

    如果庚辰本批语晚于钱德苍《缀白裘新编合集》,那么就意味着该批语在1820年的庚辰年创作的……如果庚辰本批语在《缀白裘初刊》之前,那么也就是在康熙庚辰年与乾隆庚辰年。所以,能找到【早辞却芒鞋破钵随缘化】的刊本,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25706 回复 ⚑举报 

    搬山
    游客

    您这个推断存在逻辑问题。首先,即便您找到一个曲本写着“早辞却”,您也无法确定这个本子记录的曲文异文的准确产生年代,也就是曲文异文的产生与刊刻并不必然同步,也许很早就产生,很晚才刊刻,这只能确定一个下限,上限无法断定。其次,您也无法确定庚辰批语和这个本子的先后关系,批语者并不必然看到缀白裘,也就是批语和缀白裘没有必然联系。批语者也许很晚从别处才看到改动的曲文,而改动的曲文早很多年就已经流传开了。当然,批语者也许很早就在哪里看到了,很晚才在批语中写下来。如果没有一个确定的时间坐标,您这个推断意义有限。

    另外,康熙翼圣堂本没收此出,而雍正时的缀白裘却写着“准备着麻鞋……”,呵呵,世界很复杂……

    @25718 回复 ⚑举报 

    天香
    游客

    @搬山 #25706

    缀白裘初刊是乾隆二十八年,这时续《红楼梦》的高鹗才几岁,正是红楼梦钞本流行的时期,此时正是乾隆癸未年,就是红学家所说的“芹为泪尽而逝”的壬午年与甲申年的关键点。

    庚辰秋定本批语说的明白,是先有【一任俺】句,后有唱【早辞却】的,如果【敢辞却】在这两者之前还有版本,那么所谓乾隆庚辰(乾隆二十五年)本《红楼梦》为什么不提及,而一定要说【早辞却】?何况还有敦誠敦敏的诗佐证“曹雪芹”是甲申年离世的。显然对《缀白裘》如果有【一任俺】异文对红楼梦很有意义。

    @25719 回复 ⚑举报 

    天香
    游客

    @搬山 #25706

    很显然,我说的是《缀白裘》【敢辞却】异文与红楼梦庚辰本批语意义,不是在说他们年代对等。

    @25722 回复 ⚑举报 

    搬山
    游客

    您说的“清康熙二十七年 (1688) 翼圣堂补刻、郁岗樵隐和积金山人同辑的《缀白裘合选》”,收于中华再造善本明清编。

    雍正缀白裘《明清孤本戏曲选本丛刊》已影印,这里面还有好几个缀白裘的本子。

    以上应该都很好找。可参考。

     

    @25723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天香 #25694

    感谢推荐

    似乎 清康熙二十七年 的本子在北京大学图书馆

    @搬山 #25722

    确实 中华再造善本明清编有这个本子

正在查看 7 个帖子:1-7 (共 7 个帖子)
正在查看 7 个帖子:1-7 (共 7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缀白裘”早期版本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