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3358 回复 ⚑举报 

    叶子花
    游客

    《箧中词》是晚清词人谭献花费二十多年时间编选的一部清人词集。该书共十卷,其中“今集”五卷。录清初吴伟业以下至编者并世词人庄等209人,590余首词。依《绝妙好词》例,附己作《复堂词》1卷。书名“箧中”,仿唐代元结《箧中集》之意,限于箧中所有,就所睹见者选抄。又有《续集》,称《箧中词续》,计4卷,仿补人补词之例,始自边浴礼,至许增止,录词人190余家,词370余阕。其中包括重出作家10余人,及从丁杏纂《词综补编》、孙麟趾编《绝妙近词》中采录的部分作家作品。该书一经问世,即受推崇,以为“《箧中》一选,海内视为金科玉律”,奉为学习的楷模。

    谭献继承常州词派的理论,力尊词体。他的词论,主要是通过编选《箧中词》及续集,加以体现和阐述的。他曾自言编选这个选本,就是“以衍张茗柯、周介存之学”(《复堂日记》丙子)。书中所录词,大都附有简要评语,有的作家还系以总评。评语内容,包括对入选词的思想和艺术的品评,对词的理论和词的发展源流的评述等。而其核心,则着力宣扬自己的主张。这个选本,编者用力甚深,光绪四年(1878)自叙说,正集历“二十余年,而后写定”,所以去取较严,评骘亦多刻意,对晚清以来的词坛影响颇大,被当时治词者奉为圭臬。

    链接:光绪刻本

    @23373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互聯網檔案館有來自北京大學圖書館藏本的電子件,黑白版,或供參考。

    @23379 回复 ⚑举报 

    叶子花
    游客

    @xiaopengyou #23373

    谢谢提供来源。

    另外还有一本《广箧中词》叶恭绰 辑,希望先生可以抽空整理。

    介绍:《广箧中词》是叶恭绰历时二十余年,博搜沈佚、精心甄录的一部清代以至民国初年词人词作的选集,其踵武谭献《筐中词》而增广选录范围,反映出时代、流派、风格的完整性:而于清末民初选录尤伙,反映出近代词坛诃流奋熙,百家腾跃的盛况。叶氏尊体尚雅,捃华撷秀,此集选录词人四百余家、词作千余首,与谭选可谓合璧。

    该书于1933 年完成编纂工作。 叶恭绰原来把这部词选拟名为 《后箧中词》, 《词学季刊》 创刊号 (1933 年 4 月) 曾刊登这样的消息: “遐庵先生又自选录清代及并世词家作品, 为 《后箧中词》。 闻已编纂竣事, 不久即可刊出流布云。”但这部词选虽然是继 《箧中词》 以后而成, 但并不尽属后起, 其中清初词也占有相当分量, 故而改名为《广箧中词》, 于 1935 年面世。

    国图有珍贵的1935初版书:

    广箧中词

    @23413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叶子花 #23358

    感谢介绍,天图这个本子缺:箧中词续卷三、卷四

    箧中词.存八卷.清.谭献编.清光绪八年金陵刊本
    下载链接: xz.shuge.org/wl/?i...WuE6Vd2nwj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a-yVgqjopw

    天津图书馆

    @23414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叶子花 #23379

    广箧中词.四卷.番禹叶氏1935年刊本.吴梅圈点批识.书号.06050.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Kv2hmeGRsV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tN5W6OJsZA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有水印)

    @23417 回复 ⚑举报 

    叶子花
    游客

    @未曾 #23413

    @未曾 #23414

    谢谢先生,可惜少了一些!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箧中词》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