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3042 回复 ⚑举报 

    叶子花
    游客

    《奁史》,全书一百卷,清嘉庆二年刊刻,古香堂藏版。古香堂为王初桐(王丕烈)的藏书堂号。纂述者王初桐,清嘉定人,字于阳,号灌整山人。清乾隆中曾任齐河县垂,历署新城、淄川等知县。工诗,善古文、长短句,并有杂著71部,《奁史》即其中之一。王初桐在荟萃诸子百家之书的基础上,编选出与妇女有关的资料,初广为二百卷,后删存为一百卷。全书上起远古,下至清初,其内容共分为夫妇、婚姻、统系、眷属、娼妓、肢体、容貌、性情、蚕织、针线、井臼、文墨、技艺、音乐、诞育、衣裳、梳妆、床第、饮食、仙佛等三十六门,凡若干类,大到典章制度,小到一名一物,微言鼓行,凡能反映古代妇女生活的资料则尽录其中。

    王初桐为清乾嘉时人,此时乾嘉学派提倡考据,整理、研究古典文献的严谨治学风气亦影响及《奁史》一书的编辑。全书虽有一百卷之多,然所分类目所引资料均排列有序,繁杂重复者极少,充分体现了《凡例》中所制定的“略而不晦,僻而不繁,辞约而该,旨微而显”的编纂原则。

    链接:奩史 清嘉慶二年(1797)古香堂刻本 十六冊

    @23047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叶子花 #23042

    感谢介绍,已归档如下

    奁史.一百卷.清.王初桐编.清嘉庆二年刊本.古香堂藏板
    下载链接: f2.shuge.org/wl/?i...1bguCdBnTj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LtGE24UumQ

    天津图书馆

    @23048 回复 ⚑举报 

    叶子花
    游客

    @未曾 #23047

    感谢!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奁史》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