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2788 回复 ⚑举报 

    叶叶叶子
    游客

    格言联璧又名《觉觉录》、《传世言》。金兰生编纂了悟子整理,一代高僧印光法师作序。被称为,立身处世的金科玉律,修心养性的人生智慧,千古不移的至理名言。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贫富,家家置之于案,人人背诵习读。近代著名教育家弘一大师云:“余自儿时,即读此书;皈信佛法以后,亦常常翻阅,甚觉亲切而有味。”《格言联璧》影响之深远,可见一斑,堪称修身之宝。

    该书问世于清咸丰年间,始以手抄本流传。纂集者金兰生,字缨,浙江省江阴人。曾继承父志,博览先贤语录书籍,凡遇警世名言,随手抄录,道光二十六年先编刊《几希录续刻》,后遂成《觉觉录》一书。该书正式问世后,立即传播到大江南北,风靡了全国乃至日本、朝鲜等邻近国家,风靡时间达百年之久。百余年间,地不分南北,户不论贫富,几乎家置一编,人人诵习。明理修身,雅言雅行,其风靡的程度和及影响之深,乃“四书五经”之外仅见。

    清同治刻本:格言连壁天图本

    @22805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叶叶叶子 #22788

    已归档如下

    格言联璧节钞.清.金兰生撰.清同治九年济南文友堂刊本
    下载链接:  d3.shuge.org/s/Ze1CA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AQrMx_T2pQ

    天津图书馆

    @22807 回复 ⚑举报 

    淮安彭于晏
    游客

    @叶叶子,作者应该是浙江山阴人,江阴是俺江苏的

    @23371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HathiTrust Digital Library有加州大學藏光緒年刊本,Google數位化的《格言聯璧》

    catalog.hathitrust.org/Record/012391369

    或供參考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格言连壁》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