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2726 回复 ⚑举报 

    淮安彭于晏
    游客

    未曾老师五一节日快乐!希望归档王世贞的《弇州山人续稿》,谢谢!

    read.nlc.cn/allSe...0301015324

    王世贞(1526-1590),字元美,号凤洲,又号弇州山人,嘉靖二十六年(1547)进士,仕至南京刑部尚书,是活跃在明代嘉靖至万历文坛的一位重要人物,在当时和后世声名卓著,影响深远。这不仅是他身为明代中叶重要文学流派“后七子”的代表人物,尤其是隆庆四年(1570)“后七子”倡起者之一的李攀龙去世后,其“独操柄二十年”,“声华意气笼盖海内”(《明史•王世贞传》),而且一生著述极其繁富,在文人学子中间流传颇广。

    王世贞去世前已将《弇州山人续稿》整理完毕,却因经济拮据而未能刊刻,后来因王氏子弟管护不善,至万历二十七年刊印时,《弇州山人续稿》已散佚二十余卷,后来又发现十一卷,遂补刻为《附集》。《弇州山人续稿》有明抄本、明刻本、清抄本,明刻本又分初印本、后印本。《弇州山人续稿》版本复杂,卷帙浩繁,成于多人之手,有重收、散佚、校勘错误等情况。

    其曰”四部”者,《赋部》、《诗部》、《文部》、《说部》也。《正稿·说部》凡七种,曰《札记内篇》,曰《札记外篇》,曰《左逸》,曰《短长》,曰《艺苑卮言》,曰《卮言附录》,曰《宛委馀篇》,皆世贞为郧阳巡抚时所自刊。

    《续稿》但有《赋》、《诗》、《文》三部,而无《说部》。则世贞致仕之后,手裒晚岁之作以授其少子士骏,至崇祯中其孙始刊之。考自古文集之富,未有过於世贞者。其摹秦仿汉,与七子门径相同。而博综典籍,谙习掌故,则后七子不及,前七子亦不及,无论广续诸子也。惟其早年,自命太高,求名太急,虚憍恃气,持论遂至一偏。又负其渊博,或不暇检点,贻议者口实。故其盛也,推尊之者遍天下;及其衰也,攻击之者亦遍天下。

    平心而论,自李梦阳之说出,而学者剽窃班、马、李、杜;自世贞之集出,学者遂剽窃世贞。故艾南英《天佣子集》有曰:”后生小子不必读书,不必作文,但架上有《前后四部稿》,每遇应酬,顷刻裁割,便可成篇。骤读之,无不浓丽鲜华,绚烂夺目;细案之,一腐套耳”云云。

    其指陈流弊,可谓切矣。然世贞才学富赡,规模终大。譬诸五都列肆,百货具陈,真伪骈罗,良楛淆杂,而名材瑰宝,亦未尝不错出其中。知末流之失可矣。以末流之失而尽废世贞之集,则非通论也。(论文)

    @22740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淮安彭于晏 #22726

    已归档

    弇州山人续稿.二百零七卷.明.王世贞撰.明万历时期刊本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VYrFHQjnot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ZA6MbFCr3Q

    天津图书馆

    提醒一下:以后这种太泛泛,并未针对此书的介绍,可能将被忽略~

    @22748 回复 ⚑举报 

    淮安彭于晏
    游客

    感谢未曾老师,有劳了,握爪。我必须承认虽然字数不少,但是多不在重点,这样式问题不会再有下次。谢谢。再祝先生节日快乐!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天津图书馆《弇州山人续稿》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