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2296 回复 ⚑举报 

    土豆
    游客

    最早徐广有《史记音义》,是《集解》的基础,最此书多“徐广曰”。《史记集解》保留了大量书目及相关内容,是现存最早的旧注本,《史记集解》与另外两书《史记索隐》和《史记正义》,合称“《史记》三家注”。 北宋时期的《史记》版本皆为《集解》单注本,至南宋,《史记》版本发生了重大变化,产生了《集解》、《索隐》二家注合刻本与《集解》、《索隐》、《正义》三家注合刻本。

    南宋地方州府刊刻的《史记》现仅存一种,即淮南路本,为淮南路转运司所刊官本,是以北宋本底本的翻刻本。以其与北宋本相校,此本更近杏雨藏本系统,但在翻刻之际曾参校诸本,故与杏雨藏本差异较大。

    国图链接:read.nlc.cn/allSe...2004000257

    虽然未曾先生发布的黃善夫本《史記》非常有价值,但其错讹也不少,相关信息可以看看这个链接:www.nlc.cn/pcab/...192637.htm

    麻烦未曾先生辛苦整理下,谢谢。

    @22314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土豆 #22296

    已归档如下

    史记集解.一百三十卷.汉.司马迁撰.南宋绍兴时期淮南路转运司刊.宋元明初递修本.书号08654.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d4.shuge.org/s/5BRUP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PHb6aYOdUQ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有水印)

    @22321 回复 ⚑举报 

    土豆
    游客

    @未曾 #22314

    好快,十分感謝

    @124889 回复 ⚑举报 

    MA
    游客

    求台湾国家图书馆史记集解覆刻南宋版史记一百二十六卷,谢谢!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史记集解 宋淮南路转运司本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