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2284 回复 ⚑举报 

    叶叶叶子
    游客

    《庄子鬳斋口义》不知何时开始写作,完成于宝祐六年(1258年)。该书在宋代已经刊行、目前发现最早的刊本是宋咸淳五年(建宁刊《庄子鬳斋口义》本,十卷。其中陈梦炎序咸淳五年作云:“此板旧镘于樵,翻阅则便,巾荀为难,今本之大者中之,字之疏者密之,使一览义见,亦犹余得之易也。”可知此此本并非初刻,当有更早刻本,可惜不传。此书藏于国家图书馆。另经杨黛先生考证此书还有包括宋刊本两种,元本八种、明代刻本及抄本共十五种,道藏本一种、清代刻本三种,抄本一种,另外有朝鲜本一种,日本刊本及抄本十三种,共计四十五种传本。在此之中有三子口义的合刻本,也有后人评点本,从数量上就可看出此书流传之广且久。此后其书被褚伯秀《南华真经义海篆微》和焦紘《庄子翼》,以及《四库全书》收录。

    国图链接:read.nlc.cn/allSe...2004001011

    @22288 回复 ⚑举报 

    叶叶叶子
    游客

    国图另有《老子鬳斋口义》,但是版本不明,也有日本文字标注,版本价值没有其他两种大。

    也希望先生可以抽空整理国图的明万历刻本林希逸《三子口义》,我就不再另外开贴了。

    介绍:林希逸研究道家思想,他用当时的口语、杂语、俗语作注的《老子鬳斋口义》《列子鬳斋口义》《庄子鬳斋口义》( 合称《三子口义》), 语言通俗易懂,修辞形象生动,援引儒佛思想,进行儒老、释老对比,典型体现出宋学中老学对道教神学的偏离,和儒道、佛道会通的特点。 这种思想特点正与日本江户时代的学术思潮暗自契合,故虽是儒学大行其道的时期,但《三子口义》在日本却受到空前的重视并广泛流行。

    《三子口义》链接

    @22293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叶叶叶子 #22288

    感谢补充,已归档:

    三子口义.十四卷.宋.林希逸撰.明万历5年何汝成刊本.书号13650.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xSk0fsH4t9
    或 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uIHnZxHS9A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有水印)

    @22297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叶叶叶子 #22284

    感谢介绍,已归档

    庄子鬳斋口义.十卷.宋.林希逸撰.南宋时期刊本.书号17977.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vGQeF1MOyq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cu7HMj2jxw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有水印)

    @22339 回复 ⚑举报 

    叶叶叶子
    游客

    @未曾 #22293

    十分感谢,这套书很棒,尤其两个宋本!感谢先生整理!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国家图书馆林希逸《庄子鬳斋口义》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