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0598 回复 ⚑举报 

    gsyrzjy
    游客

    博物志:

    赵襄子率徒十万狩于中山,藉艿燔林,燀赫百里。有人从石壁中出,随烟上下,若无所经涉者。襄子以为物,徐察之,乃人也。问其奚道而处石,奚道而入火,其人曰:“奚物为石?奚物为火?”襄子曰:“不知也。”魏文侯闻之,问于子夏曰:“彼何人哉?”子夏曰:“以商所闻于夫子,和者同于物,物无得而伤阏者,游金石之间及蹈于水火皆可也。”文侯曰:“吾子奚不为之?”子夏曰:“刳心知去,商未能也。虽试语之,而即暇矣。”文侯曰:“夫子奚不为之?”子夏曰:“夫子能而不为。”文侯不悦。

     

    ------子夏说:穿金透石、赴汤蹈火,我是不能的,因为我不能脱离肉心、去掉知觉。虽然我懂得其中的道理,但稍为一说,即起心动念,被染污了,不再和了。------言下之意是不能说的。但是那个人为什么既能干又能说呢,所以魏文侯一不高兴。

    ------子夏说:孔老师从来没见过他穿金透石,也没听过他赴汤蹈火,但是他是不愿意干,并不是不能干。------明显是撒谎,不老实。所以魏文侯二不高兴。

    @20599 回复 ⚑举报 

    gsyrzjy
    游客

    原文综合网文、专著、列子、我意而成,四不象,没找古籍校,聊作一乐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一乐:孔子有神通吗?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