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7596 回复 ⚑举报 

    convoi
    游客

    此《广东通志》(下称《阮通志》)由阮元主修,陈昌齐等主纂。全书共三百三十四卷,卷首一卷,成书于清代嘉道年间,历来为史志专家所尊崇。如一代学人梁启超就曾评说:「大约省志中,嘉道间之广西谢志,浙江、广东阮志,其价值久为学界所公认,道光间之畿辅李志、山西曾志、湖南李志……等,率皆踵谢、阮之旧,而忠实于所事,抑其次也。」(注:梁启超:《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东方出版社1996年版,第373页。)全志体例架构既全面又十分完善;编纂选材相当广泛,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编纂手法方面也很有特点,采用「大字正文,小字笺案」,既能较好地追本溯源,又能完整地表述事物的演化;全志具有鲜明的由专注考据转向「经世致用」的时代特征,对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都极为关注并给予充分阐述;对于历来方志普遍存在的夸饰攀附流弊则力加警戒,凡辨正与存疑都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并以全局观念克服以偏概全的地方偏见。——节录自颜广文《论阮元与〈广东通志〉的编纂》

    阮元,字伯元,号芸台、雷塘庵主、揅经老人、怡性老人,江苏仪征人。清朝中期官员、经学家、训诂学家、金石学家。嘉庆年间任两广总督。

    陈昌齐,广东雷州人。字宾臣,号观楼,又署「瞰荔居士」。为清代乾嘉年间考古、语言、文学的大师,又是精通天文、历算、医学、地理的近代著名科学家。

    此为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藏道光二年初刊本。此本缺頁卷二百十六葉二十、卷三百二十九葉三,所缺页均有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声明。今另创建PDF文件收录国家图书馆藏同年刊本所载缺页,命名为「缺頁補」,原缺页声明仍保留。

    注:此PDF文件包含内容书签,根据刊本卷首目錄内容制作。

    文件名:廣東通志.三百三十四卷卷首一卷.陳昌齊等纂.阮元等修.清道光二年刊本
    原色版(单页▯)文件大小:6.64GB

    直接下载:Google Drive

    @17603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convoi #17596

    感谢先生的详细介绍及分享~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廣東通志(1822)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