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11 个帖子:1-11 (共 1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7390 回复 ⚑举报 

    安歌
    游客

    《新鐫五福萬壽丹書》是书前五卷各为“一福”,合日五福,末卷为“六寿”。一福安养篇,详载饮食、居处调摄,示人以守神保形却病养生之法;二福延龄篇,详论颓龄之源及延龄之道,转引各家导引动法近五十种,图文并茂,详载各功法功效、习练法及配合服用之方药,并载二十二种调息治病法;三福服食篇,详载饮食宜忌,并载补益方药及日常饮食中动植物类食物的修制、煎煮、服食法及注意事项等;四福采补,详论房事之宜忌、利弊,防止纵欲损寿;五福玄修篇,内容多引自《陈虚白规中指南》,并附以己见,主论道家内丹功法,详述炼丹功程序及内丹三要;六寿清乐篇,叙述恰情风月山水之趣,超凡脱俗以求长寿之道。是书内容全面系统,为研究养生学的重要参考文献。

     

    作者:龚居中,生卒年不详,字应圆,别号如虚子,江西金溪人,明代医家。精通医术,擅长内、外、妇、儿诸科。著有《痰火点雪》(又名《红炉点雪》),详论肺结核的证治,另著《外科百效全书》、《福寿丹书》、《四百味歌括》等书,对中医学的发展颇有贡献,其中《四百味歌括》更成为后世许多中医学者的初学读本。

    read.nlc.cn/allSe...1999011558

    责任者:(明)龔居中撰

    出版发行项:明[1368-1644]

    馆藏书号:05546

    版本项:刻本

    版本书目史注:9行20字,無格,四周單邊。

    四部分类号:子 雜家 雜纂

    善本书号:05546

     

    read.nlc.cn/allSe...1999031208

    责任者:(明)龔居中撰

    出版发行项:明天啓[1621-1627]

    馆藏书号:18698

    版本项:刻本

    版本书目史注:9行20字,無直格,白口。

    四部分类号:子 雜家 雜纂

    善本书号:18698

    现有藏本附注:存3卷:1、2、3。

    @17391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安歌 #17390

    感谢介绍,已归档如下

    新镌五福万寿丹书.六篇.明.龚居中撰.明天启金陵书林周如泉刊本.灰度胶片(有水印)
    新镌五福万寿丹书.存三篇.明.龚居中撰.明天启时期刊本.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shuge.cowtransfer.com/s/40752f7ac30446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书号05546书号18698

    @17398 回复 ⚑举报 

    安歌
    游客

    感谢

    @17458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美國國會圖書館亦藏有此周如泉刊《新鐫五福萬壽丹書》,它著錄:

    “-  十二冊二函.

    -  明天啟間金陵書林周如泉刻本 四周單欄 白口 無魚尾 匡高20.6寬12.9公分.-  九行二十字.

    -  原題:「豫章雲林如虛子龔居中纂著,南州友人實實子喻龍德鑒定,虎林門人中正子傅世方參訂,莆陽門人清介子朱邦廉彙成,同邑門人廣惠子鄭之僑增補,金陵書林周如泉刊。」是書內容與版刻,均無可取,今為著於錄者,因喻龍德龔居中曾撰秘書兵衡十三卷,其書雖亦無可取,尚是一部「明末人」著述,是書卷內述五福六壽,五福者,一安養,二延齡,三服食,四採補,五玄修,六壽即清樂篇也。全書雜採舊說,沿襲鈔錄道家之最末流也。敖祜(序)天啟四年(1624).“

    此本較完整,可補國圖藏本之殘損,唯本書有用其他廢書紙背刊印,效果或有不佳,或可參考

    www.loc.gov/item/2012402774/

    @17778 回复 ⚑举报 

    黄记煌
    游客

    国会图书馆本还是很不错的,请未曾老师抽空整理,国图缺字可由国会本补全,比如清樂篇的“又辨诗”等

    @17836 回复 ⚑举报 

    黄记煌
    游客

    继续顶一下,某网站要注册,然后花11元才能买到美国国会图书馆的《万寿丹书》,我傻呀,有书格还去你那里买个锤子哟,请未曾老师抽空整理一下下,谢谢

    @17841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黄记煌 #17836

    这不是谁傻不傻的问题。

    如果我们整理也是需要消耗精力的。我们的自由免费分享是由个人信仰决定的。因此,不能以书格的自由分享模式,去否定他人的合理收费行为。如果你觉得这个文献对你有价值,直接购买人家已整理的成果,也就一点水钱。

    当然,自己有动手能力/有时间,可以使用我们的在线生成URL列表,
    ok.daoing.com/mggh/

    生成此书的分页图片列表,然后批量下载后归档。

    @17878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感谢

    @xiaopengyou #17458

    补充介绍

    @黄记煌 #17778

    已归档至
    www.shuge.org/meet/topic/17875/

    @33134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日本內閣文庫有公開崇禎年刊《新鐫萬壽丹書》。

    但此書對原天啟年刊的五福六壽“五福者,一安養,二延齡,三服食,四採補,五玄修,六壽即清樂篇“做了修改:一安養,二延齡,三採補,四服食,五臟腑,六清樂。主要沒了玄修,改以臟腑,其他內容也可再比對。

    www.digital.archives.go.jp/DAS/m...RT_KND=asc

    或供參考

    @33150 回复 ⚑举报 

    墓鬼
    游客

    @xiaopengyou #33134

    崇禎年刊《新鐫萬壽丹書》是桂允虞刊本對《五福萬壽丹書》的增補,其中的玄修部分抽出增輯為《五福全書》(內閣文庫也已公開)。相關版本研究,我與靜海書齋主人去年有過探討。

    @67924 回复 ⚑举报 

    游客

    未曾先生,灰度胶片下载链接失效,请问归档何处。

正在查看 11 个帖子:1-11 (共 1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1 个帖子:1-11 (共 11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国图《新鐫五福萬壽丹書》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