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11 个帖子:1-11 (共 1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3587 回复 ⚑举报 

    游客
    游客

    《折槛图》是南宋佚名创作的绢本设色画,此图见一式两本,均南宋院画。一幅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一幅现藏于北京徐悲鸿纪念馆。

    《折槛图》有两本,画面完全一致。一藏北京故宫博物院,一曾入徐悲鸿之手,今藏北京徐悲鸿纪念馆。有人认为其中有一是复制本,是后人摹作,但也有人认为两本都是南宋院画高手之作,分不出孰为原本孰为摹本。 [7]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本著录于《石渠宝笈》初编,《故宫书画录》卷五。

     

    这幅画描绘西汉的故事。槐里令朱云向成帝求赐上方宝剑,斩权臣张禹。成帝震怒,命武士将朱云拖出问斩,朱云攀槛力争。左将军辛庆忌为朱云力辨,方得赦免。

    《折槛图》正是通过描绘朱云犯颜直谏的忠臣形象,达到作品警世的作用的。

     

    此图用形象生动的笔触,描忠臣犯颜直谏,图绘了朱云在皇帝、公卿大臣面前犯颜直谏的景象。御林军正在拖朱云,朱死抱住栏槛不放,还在强辩。成帝侧身坐龙椅上,长须飘洒,满面怒容,目光杀气腾腾,与朱云针锋相对。奸相张禹则手捧笏板得意地站在成帝身边,满脸奸笑。辛庆忌正躬身为朱云求情。画面情节紧张而热烈,人物神情刻画细腻生动,富有鲜明的个性。线条遒劲有力,色彩鲜明强烈,确是一幅人物画的精品之作。

     

     

    @13588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宋人折槛图轴.绢本设色
    下载链接:  d5.shuge.org/s/XVeIx
    阿里盘

    台北故宫博物院

    本幅描绘朱云折槛的故事。朱云,字游,平陵人。汉成帝时(西元前三三-七在位)为槐里令,因不齿奸臣张禹的行为,上书求成见。在众公卿面前严责朝廷大臣不能匡主益民,空享俸禄。因此触怒皇帝,令御史将云押下处死,云攀著殿槛力谏,槛木因而折毁。此时,左将军辛庆忌也不惜性命为云辩说,皇帝终于领悟,赦云免死,并保留折槛原状,以为警惕。 图右方乔湖石前,坐著身形肥硕的西汉成帝,宰相张禹面露愧色,躲在皇帝背后,左方只见朱云攀槛力谏,辛庆忌抵死力保。此画未署名款,也难遽归之于任何南宋名家,可能因为这类非为怡情悦性而绘,而系在宫中悬挂,具有鉴戒的目的。

    @13591 回复 ⚑举报 

    弼马温
    游客

    链接不是折监图

    @13593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弼马温 #13591

    已修正

    @13601 回复 ⚑举报 

    游客
    游客

    非常感谢

    @44956 回复 ⚑举报 

    风物志印社
    游客

    求光绪铜梁县志和民国新修合川县志

    @54576 回复 ⚑举报 

    荒野悍匪痞老板
    游客

    求 折槛图

    @54584 回复 ⚑举报 

    宇石
    游客

    谢谢

    @129375 回复 ⚑举报 

    丁一
    游客

    未曾老师,这个图怎么打不开?有没有不用翻墙的地址?宋人折槛图轴.绢本设色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UYHxVDQqex

    @129387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丁一 #129375

    已修订。

    @129388 回复 ⚑举报 

    丁一
    游客

    @未曾 #129387

    已下载,谢谢未曾老师。

正在查看 11 个帖子:1-11 (共 1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1 个帖子:1-11 (共 11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 折槛图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