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9732 回复 ⚑举报 

    守愚
    游客

    初,森立之为余言,日本惊人秘笈以古钞《左传》卷子本为第一,称是六朝之遗,非唐、宋本所得比数。此书藏枫山官库,不许出,恐非外人所得见。余托书记官岩谷修访之,则云遍觅官库中未见。余深致惋惜。乃以所得小岛学古所摹第三卷首半幅刻之《留真谱》中,冀后来者续访之。立之又为言,此书不容遗失,俱道是如何模藏之状。复以白岩谷。忽一日来告,云此书无恙。余即欲借出一观。岩谷此非吾所敢任。”余谓贵国有如此奇书,韫椟而藏,何如假吾传录于西土,使海内学者得睹隋唐之遗,不尤贵国之光乎?岩谷冁然,即遍商之掌书者借出,限十日交还。书至,果卷子三十,无一残缺,纸质坚韧,盖黄麻也。每卷有“金泽文库”印,卷后有“建长八年叁河守清原、建保三年清原仲光、文永五年音博士清原等校刊”题记。余乃倩书手十人至寓馆,穷日夜之力,改为招本影钞之,刻期书成。其中异同之迹,真令人惊心动魄。多与陆氏《释文》所称一本合,真六朝旧笈也。其有《释文》不载,为唐石经、宋椠所夺误者,不可弹述别详《札记》。今第举一二大者如《昭公廿七年传》:“夫鄢将师矫子之命,以灭三族。三族,国之良也。”今各本不叠“三族”二字,得不谓是唐石经以下之脱文乎?如《庄十九年传》:“鬻拳谓爱君矣。”注:“楚臣能尽其忠爱,所以兴。”各本“楚”下无“臣”字,尚可通乎?又如《隐九年传》:“衷戎师。”注:“以过二伏兵。”各本“过”作“遇”,山井鼎所见兴国本亦作“遇”,旁注“别本作过”,盖校者据此本耳。而阮氏《校勘记》非之。窃谓此字干金也。盖祝聃引戎师超过二伏兵,至后伏兵,后伏兵起,戒还,二伏兵御其前,后伏兵击其中,祝聃反逐其后。故注云:“前、后、中三处受敌。”衷戎师之情景如绘。若初即已遇见二伏兵,戎师不斗即还走矣,安得更随祝聃至后伏兵处乎?此得不谓宋椠以下妄改乎?至如何义门所举“死而赐谥”,古刻多然,此类不足称说矣原本校注甚为精密,其作“年”者,“作”之省;作“オ”者,“摺”之省。所云“摺本”者,即谓宋本也。此书山井鼎所未见,盖山井鼎为足利士族,足利学所藏古钞本无《左传》,故《考文》只有兴国本及活字本,而无古本。枫山官库在其京师,非彼列侯之士所得寓目也。余乃从百年后得见彼国学者未见之书,不可谓非厚幸乎!(日本访书志)

    @9735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现藏于宫内厅书陵部这个本子吗?
    db.sido.keio.ac.jp/kanse...?no=006680

    @9736 回复 ⚑举报 

    守愚
    游客

    我想应该是的,麻烦您去一下水印,谢谢。

     

     

    @9738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守愚 #9736

    宫内厅书陵部没法去水印哦。你可以自行下载哦

    @9740 回复 ⚑举报 

    守愚
    游客

    请问如何下载,是得逐页下载吗

    @9763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春秋经传集解.三十卷.30轴.晋杜预注.文永4至5年写.北条笃时.令写.金泽文库旧藏
    下载链接: s.shuge.org/cqjzjxb

    宫内厅书陵部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回复 #9763 于 求 日本金泽文库旧藏本 春秋左传集解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