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10 个帖子:1-10 (共 10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94901 回复 ⚑举报 

    chenwen
    游客

    如题

    @94909 回复 ⚑举报 

    崇鹂
    游客

    一葉、一版、一面......这些说法古今都是不统一的、模棱两可的,各种文人笔记对旧籍页数的记载,数错的、前后矛盾的也多了去了。更不要说有残缺有漏刻的。所以这东西也就姑且看看,不必深究。

    一般来讲,雕版时,刻好一个板子就叫“一版”(一板),把纸盖上去刷出来,就是“一葉”“一张”,在版心部位刻页码时也是一个板子一个号(只不过每一卷重新排序,现代时全书由头到尾排下来)

    搜狗截图20230609191440

    例如天津图书馆的这种就是拆开变为原来一版的样子去扫描的,此即为目录部分第四叶(目录部分第四张木版)

    古人实际翻阅是已经装订好的书籍,是对折的,直接就对着当前的这半块板子说“这一页”,也正常。跟现代一样。

    现代书籍,约定俗成是左右两面为一页、左右两版为一页。

    但是网络上印刷古籍、搞定制订单之类的,一定要问清楚,书商通常会跟你说一个筒子页,就是左右算一个。有的说一页多少钱,不讲清楚,就是左右各算一页,很容易起纠纷的。

    @94911 回复 ⚑举报 

    chenwen
    游客

    @崇鹂 #94909

    感谢先生赐教!

    @94913 回复 ⚑举报 

    chenwen
    游客

    @崇鹂 #94909

    还想请教一下,书格里,行款格式大部也是以半页框来计算板式尺寸的,何不以整版尺寸呢?也是因为传统原因嘛

    @94928 回复 ⚑举报 

    崇鹂
    游客

    @chenwen #94913

    标记这种数据,是因为现代印刷、要解决电子版与实体印刷的冲突。

    因为电脑、电子版滚一下鼠标就能缩放,对“原大印刷”造成极大干扰,所以就标记出原书的板框高度,即“原书框高XX厘米”,到印刷电子版的时候只要把印刷出来的书页,一测量,印刷的版框高度同原书的版框高度吻合,就证明与原书一样大小,所谓原大印刷。(但是,测量是有误差的,电子图片有时会变形,这就看出版商的责任心了。)

    不用整版,应该是因为测量的时候不适合把书页拆回原样,天图这种拆书扫描挺折寿的。直接去量半版更方便,本来就是精细的对折,一半的数据*2就是整版的数据。

    搜狗截图20230609222401

    (↑红线即板框高度,当印刷页数据与提供的原书数据吻合,代表印刷件已经达到原大)


     

    还有一些在旁边放个色卡的,也是这种原理。例如日本的图书馆就喜欢放色卡,比较专业,是为了印刷用的。

    那些色卡的颜色是固定的(统一生产的标准对照物,很贵),PDF文件印刷出来的复制本,拿色卡去对,当手上的色卡与印刷件的色卡颜色一样,就证明电子版印出来的颜色跟原书一样,如果不一样,就开动调试软件把电脑上的图片进一步调整。再印再对。实际也有偏差,都是细活,都是看良心。

    搜狗截图20230609223243

    (↑原件与标准色卡)

    搜狗截图20230609223258

    (↑疑有色差的电子图档)

     

    @94929 回复 ⚑举报 

    崇鹂
    游客

    搜狗截图20230609223909

    (↑经色卡核对后印刷的、与原书颜色无限接近一样的复制品)

    @94964 回复 ⚑举报 

    xiaolvtian
    游客

    天津图书馆不是拆扫,而是半页扫描、后期拼版。

    左右近边栏处弧度阴影、背面透字这些半页扫描特征很明显。

    天一阁的数据同此。

    @94971 回复 ⚑举报 

    游客
    游客

    大陆图书馆真正自己扫描并公开出来的几乎微乎其微,都是些从域外帮运回来经过再加工后放出来的吧

    @94982 回复 ⚑举报 

    世真
    游客

    @崇鹂 #94928

    大佬是相机拍的吗?

    @97864 回复 ⚑举报 

    路过
    游客

    原大印刷, 说说而已,只对整本书  板框大小不变的书,有意义。

    有很多书,其中有补板页,板框大小和原刻版面不一样,一般要小一些。

    后人做影印本的时候,往往会放大这些后补板的页面,让它和早期版面大小一致。

    (我怎么发现的? 因为看了影印本 和 另外一处图书馆收藏的同一版的书的彩图照片,

    字迹一致,  但是拍照的书,原刻板框和补板页板框大小不一,看得很清楚。)

    所以,影印本上标的板框长宽,看看就好,别太当真。

     

正在查看 10 个帖子:1-10 (共 10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0 个帖子:1-10 (共 10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请教为什么古人计算古籍版面按半页算呢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