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37 个帖子:1-37 (共 37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9366 回复 ⚑举报 

    马斋
    游客

    请问哪里可以观看《勋业千秋》这部民国纪录片

    @9367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9368 回复 ⚑举报 

    马斋
    游客

    这个应该是对这部纪录片的解说,不是完整的原版纪录片

    @9369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马斋 #9368

    那未见有原始素材

    @9388 回复 ⚑举报 

    叶子
    游客

    已经散失了。

    黎民伟在1921-1928年期间,共拍摄了30多部纪录片,以后剪辑成这部长纪录片《勋业千秋》,又名《建国史之一页》本片原长9本,后因战乱散失,仅保存此部份在影片拍摄期间,孙中山先生亲笔题字"天下为公",送给黎民伟。

    @9395 回复 ⚑举报 

    马斋
    游客

    应该在某一个博物馆收藏着,只是没有被公布

    @9400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马斋 #9395

    1985年,黎氏后人于北京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片仓寻回并复制34分钟的拷贝,并先后于1995年及2002年把两个版本捐赠予香港电影资料馆

    @9430 回复 ⚑举报 

    马斋
    游客

    是不是没有公布过呢,我在网上只找了一段,但是不全,只有几分钟

    @9459 回复 ⚑举报 

    胡克家
    游客

    据黄健敏《移影换形:从 建国史之一页 到 勋业千秋 》作者自注:本文撰写期间,得到黎民伟的六子黎锡先生热心帮助,提供家藏多种已刊、未刊文献,及惠允在其香港家中反复观看《勋业千秋》影片( 香港电影资料馆数字修复版) 。
    在网络上只找到北京新影厂纪录片片段1-4分钟不等的零断篇章,画质很差,没有香港电影资料馆数字修复的34分钟版,估计没有公开。另外找到了几篇期刊材料,作为补充,你可以按图索骥找一找:黎锡《千秋勋业 万世流芳——关于孙中山先生革命史迹纪录片 勋业千秋 和摄制者黎民伟》、李镇《勋业千秋残本细读》。纪录片《香港电影之父黎民伟》2001

    其他的,就帮不上忙了。

    @9460 回复 ⚑举报 

    胡克家
    游客

    1.因为原片底片在1941年为日寇所毁,现存的数字修复版是根据存于北京新影厂的拷贝进行修复的,画面左边被裁掉了一部分。最明显的例子是孙中山和蒋介石在车窗边的镜头,蒋介石在左侧,身边一部分被裁掉了。又如孙中山演讲,先生面向左侧,但左侧空间被裁切掉了。这些都是有声片为了在画面左侧预留音轨,摄影机和印片机的画格都缩小了,在印制无声电影时裁切了左侧部分。2.多次翻制,使得画面比原本缩小了,有些画面天头被裁去一部分,中间影调也有所损失。3.改变了无声电影的卡通化等。——详见黎锡《勋业千秋的背后:一部记录孙中山先生光辉形象和北伐战争的影片》《 勋业千秋 技术质量的几个问题》一章

     

    @9461 回复 ⚑举报 

    胡克家
    游客

    2003年香港电影资料馆对此片修复数字版

    @9462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胡克家 #9459

    感謝补充介绍

    @9484 回复 ⚑举报 

    胡克家
    游客

    2005年出版、由俞小一,黎锡编著的《中国电影的拓荒者 黎民伟》pp.14-21页内文图片均摘自黎民伟拍摄纪录片《勋业千秋》,可以肯定是翻摄于2003年香港电影资料馆数字修复版。可以参看。

    @9485 回复 ⚑举报 

    胡克家
    游客

    @9486 回复 ⚑举报 

    胡克家
    游客

    @9487 回复 ⚑举报 

    胡克家
    游客

    @9488 回复 ⚑举报 

    胡克家
    游客

    第十八页传不上来,放弃了;另外有几张图片,图片有点大,都是重复的,也不弄了。这些看看就好。

    @9489 回复 ⚑举报 

    胡克家
    游客

    @9490 回复 ⚑举报 

    胡克家
    游客

    @9491 回复 ⚑举报 

    胡克家
    游客

    @9492 回复 ⚑举报 

    胡克家
    游客

    另外,东方出版社2016年出版的《图说北伐》也大量运用了翻摄自这部纪录片中的图片。可参看。

    @9494 回复 ⚑举报 

    胡克家
    游客

    影像资料可参考PBS历史纪录片 China in Revolution: 1911-1949

    @9513 回复 ⚑举报 

    胡克家
    游客

    刚刚想起来,昨天看的纪录片(第22分钟)里有说美国国会图书馆里藏有黎民伟拍摄的残片,PBS 历史纪录片 China in Revolution: 1911-1949中使用了其中的部分镜头,只是不知道这段影像目前是否公开。

    @9514 回复 ⚑举报 

    胡克家
    游客

    目前已知的两段影像(分别为17分钟和34分钟)都藏在香港电影资料馆和黎氏后人手中,除非获准登门造访,普通人是看不到这部视频的完整版了。

    @9516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胡克家 #9513

    感谢提供线索。我在美国国会图书馆没搜到相关影像

    @9522 回复 ⚑举报 

    胡克家
    游客

    @未曾 #9516

    谢谢管理员,那看来是找不到完整版了。

    @9600 回复 ⚑举报 

    老骥
    游客

    @未曾 #9516

    @胡克家 #9522

    目前已知的公开可看到的有两段,请参考:

    www.ixigua.com/i6726...590896647/

    www.ixigua.com/i6726...931009544/

    @9601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老骥 #9600

    感谢补充分享

    @9602 回复 ⚑举报 

    胡克家
    游客

    @老骥 #9600

    谢谢,称蒋介石为“总统”,这是应该是49年以后重新配音的。

    @9603 回复 ⚑举报 

    胡克家
    游客

    @老骥 #9600

    谢谢分享。看影片中称蒋为“总统”,应该是49年以后重新配音的版本片段。最早的一个配音版本是1941年黎民伟在香港亲自剪辑的底片。听说运到台湾的那份拷贝(40年代初重庆国民党党部要求黎民伟寄的)于1961年台中市片仓大火中焚毁,那这个视频的制作年限应该在1949-1961之间了。

    @9606 回复 ⚑举报 

    胡克家
    游客

    补充介绍:《勋业千秋》  一部反映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史实的大型纪录影片,由香港电影业创始人之一黎民伟于20年代拍摄。黎民伟和他的同行摄影师罗永祥,当年经孙中山先生亲自下达手谕,获准随军拍摄电影。他们拍的纪录片包括《中国国民党全国代表大会》(第1次,1本)、《孙中山先生检阅广东全省警卫军、武装警察及商团》(俗称“东校场阅兵”,1本)、《孙大元帅出巡广东东北江记》(2本,内有韶关誓师北伐情景)、《孙中山先生北上》(1本,内有孙中山先生和夫人宋庆龄乘船北上时,在船上的生活情况)《孙中山先生陵墓兴基记》(1本),以及最重要的《国民革命军海陆空大战记(9本,主要内容有北伐军,包括海陆空军在中国各地征讨军阀战斗场面,及各地民众庆祝北伐成功的盛况)等。黎民伟在抗战时(1941年)把这些珍贵纪录片的精华,剪辑成长达3300米的大型纪录片,命名为《勋业千秋》。
    ——李健,苏真主编:《台港澳大辞典》编委员会编,台港澳大辞典,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2.03,第613页.

    @9607 回复 ⚑举报 

    胡克家
    游客

    历史纪录片《勋业千秋》考

    就我们目前所知,影片《勋业千秋》残本,在国内有两种版本:一为《黎民伟日记》第35页所记:1954年4月,林楚楚(黎民伟之平妻)委托香港南方影业公司,将《勋业千秋》(共四本)送去北京电影局。现存北京中国电影资料馆。(称北京版)二为香港电影资料馆在《(勋业千秋)字幕及旁述》一文之前的注释称:“香港电影资料馆先后于1995年及2002年获得黎氏后人捐赠两个缺本的《勋业千秋》,并于2003年完成这个修复版本。”(称香港版。见《中国电影拓荒者黎民伟》,武汉:长江文艺出版社,2005年,256页。)
    黎锡与李以庄是同学,与周承人是老友,有着半个世纪以上的友谊交往。他知道我们在研究香港电影史,曾赠送过不少有关黎民伟从影史料,2003年9月底,他到舍下赠我们由他复制的香港电影资料馆修复的版本《勋业千秋》录像带。此次考证,我们无法将两个版本作比对,仅以香港版的《勋业千秋》(包括“字幕及旁述”),作我们考证的对象。
    《勋业千秋》问世70年,尚无人提出过质疑,我们自2011年5月开始考证该片。将影片录像带、《黎民伟日记》、黎民伟的有关公开说法与大量史籍,特别是陈锡祺主编的《孙中山年谱长编》下册(中华书局1991年8月出版),该书几乎按日记载孙中山活动,作认真核对。发现《勋业千秋》及黎民伟的有关说法,多有不实。
    为了慎重,我们用了近10个月时间持续进行考证。反复观看《勋业千秋》录像带、查对史料、修改论文。谨以此就教于方家。《勋业千秋》是一部二度创作的产物。
    1923年2月17日早晨,孙中山先生到港,黎民伟偕留美归港的摄影师彭年前往接应,并摄电影。此时,香港民新制造影画片公司尚未成立。就在此前一年,《黎民伟日记》(香港电影资料馆出版,日记中阿拉伯数字为阳历;中文数字为农历,转录时,按其体例)记载:“一九二二年2月27日……是日海员罢工风潮更烈,至二月八日(即阳历1922年3月6日)各行俱罢工,予步行上机利公司(在士丹利街),下午四时港政府派警将海员工会招牌送去,代为升旗,四处鸣炮致庆,予拍呆照。”(第10页)所谓“呆照”,当然是用照相机拍摄的。既表现出他对社会热点的关注,也证明他尚未有电影摄影机。当然也不会使用。
    1923年7月14日,香港民新制造影画片公司成立,港府对民新制造影画片公司建立片场用地进行制肘,不排除与黎民伟的政治背景有关。黎民伟为摆脱因无片场而不能拍故事片的困境,便先行摄制本港风光纪录片,后去北京,在罗明佑帮助下,摄制了梅兰芳五出京剧片段,开香港拍摄纪录片之先河。《黎民伟日记》第11页记载:“伟……与罗永祥等于一九二三年10月13日夜车晋京摄梅兰芳影片。”可见当时梅兰芳的纪录影片,是罗永祥、梁林光等专业摄影师拍摄的,并非黎民伟拍摄。
    后民新制造影画片公司后因片场用地长期得不到解决,不得已于1924年,在广州西关租“探花第”大屋,建立片场
    开拍故事片《胭脂》。广州是当年国民革命活动中心,孙中山的活动乃城中大事。故他们拍摄了大量孙中山在广州的活动。所以,“民新”有关孙中山先生活动的纪录片集中拍摄于1924年。实在是公司商业经营所需,也不排除黎氏对孙中山先生景仰的因素。当年掌机拍摄纪录片者,主要摄影师是罗永祥、彭年、梁林光,黎民伟是公司三个老板之一,通常由他带队,但非主要掌机人。换言之,当年如果不因片场设在广州,仅在香港拍片的话,以当时穗港之间信息沟通的条件,民新制造影画片公司不大可能拍那么多孙中山的纪录片。“民新”拍摄的孙中山活动纪录片,据程季华主编:《中国电影发展史》上册第640-641页记载,计有:
    《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24,2本)
    《孙中山先生为滇军干部学校举行开幕礼》(1924,1本);
    《廖仲凯先生为广东兵工厂青年工人学校开幕》(1924,1本)
    《孙中山先生北上》(1924,1本)
    《孙大元帅检阅广东全省警卫军武装警察及商团》(1924,2本)
    《孙大元帅出巡广东东北江记》(1924,2本)
    《孙中山出殡及追悼之典礼》(1925,2本)
    《孙中山先生陵墓奠基记》(1926,1本)
    《国民革命军海陆空大战记》(1927,9本)
    《黎民伟日记》中亦记载了拍摄有关孙中山先生,及国民革命活动的纪录片如下:
    1923年五月廿三日(即阳历7月6日)早到黄沙随孙大元帅北上,沿途摄影其动作,同行有蒋参谋长、黄惠龙、黄伯淑、马坤、陆醒伯、彭年等。夜宿韶关河上之艇中,五月廿四日(即阳历7月7日)下午一时由北江动车,晚九时到黄沙。”(11页)
    2.“1924年1月20日早,国民党全国代表第一次大会于广州市高师学校,伟领导罗永祥往摄影片。”(11页)
    3.“甲子六月廿三日午,在(广州)东较场拍阅操,六月廿五日拍省长廖仲凯、市长孙科(孙中山之子)及各要人。十月十七日在省拍孙总理离粤北上。十月十八日在港拍春阳丸。”(11页)黎民伟此记载有误。
    上海“民新”(1925--1936)期间,《黎民伟日记》所记拍摄纪录片有:
    1.“一九二六年一月廿六日(即阳历3月10日)往南京,见海滨(即邹鲁——笔者)商拍孙陵墓(开幕)奠基事。一九二六年3月12日,与卜万苍往拍之。”(12页)
    2.“一九二六年三月廿三日往拍龙华(上海——笔者)孙传芳检阅军队。……三月廿九日拍孙传芳阅警察。三月三十日早专车往杭沿途拍孙(传芳)片。……予随军过沪转赴苏州及南京拍东南大学、鸡鸣寺、陆军学校拍片。……一九二六年6月5日,往杭拍卢香亭军野操。”(13页)
    拍摄期间,黎等备受孙传芳(北洋军阀)礼遇:随军拍摄孙传芳检阅及军操,并有专车送,《黎民伟日记》还记有“她(指林楚楚)来杭相聚,游各名胜”。(13页)
    3.“一九二七年7月5日,予赴龙华摄蒋介石先生阅兵及训话,……一九二七年7月9日,拍庆蒋介石北伐成功一周年纪念,水陆热闹情形。”(13页)
    4.“一九二八年1月14日……伟是时在花园(湖北省)拍《木兰从军》片。”1928年“十二月廿六日,方振武先生(北伐军将领)赠旅费一千元”。(15页)
    5.“一九二八年1月28日,早九时半与楚楚等乘车,四时到驻马店,时大雪纷飞,1月28日,往拍方振武军誓师北伐,……正月八日拍雪地战后,方将军宴月华楼,晚与大妹宴嘉宾楼,共用七角八。正月八日,在车站拍方伤兵,……方再赠大洋一千元……。正月十日,早拍冯师长华堂肉搏战。”(15页)
    1928年上海民新影片公司赴河南等地拍摄故事片《木兰从军》时,摄影师是梁林光。
    1936年黎民伟随罗明佑一起退出“联华”,重新恢复民新影片公司(1936—1937)。
    1937年拍摄了纪录片《淞沪抗战纪实》,据该片版权说明,摄影师是:黎民伟、徐长林、朱树洪,并非黎民伟一人(香港电影资料馆《展影》第27期)。由于战争是日本人突然发动的,因此只能在战后去拍摄战争造成的破坏与伤亡,及战后的救护、劝募、慰劳等实况。可能在剪辑时,为加强战场实感,加入公司以前所拍军事演习纪录片片段,但确有人在拉片时,发现有“尸体”自行翻动的镜头画面。
    以上所述,基本囊括了从1923年至1937年间,香港民新制造影画片公司、上海民新公司所拍摄的纪录片。主要摄影师是罗永祥、彭年、梁林光,以及黎民伟、徐长林、朱树洪等。
    历史纪录片《勋业千秋》,并非原创作品。余慕云讲:“黎民伟的夫人林楚楚告诉笔者,这部影片是黎民伟先生从多部‘民新影片公司’出品的新闻纪录片中剪辑成的。”吲即1941年11月11日,黎民伟在香港启明片厂,以“民新”过去所拍摄的纪录片为素材,剪辑、收音而成。主要不是“北伐战争”现场纪录,实为二度创作的产品。
    该片当年广告所示的内容有:“(一)总理晚年之奋斗;(二)总理愤军阀之专横倡导北伐;(三)总理之生荣死哀;(四)蒋委员长北伐时对军队的训话;(五)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六)军阀之顽抗情形;(七)国民军忠勇为国深得民众同情迭克各城要地;(八)各方将领多来归国民军麾下;(九)北伐成功举国庆祝。”[al由于种种历史原因,目前我们所见,虽为不足之残本,但总体脉络还在。
    历史纪录片是“再现过去时期的历史事件的纪录片。所表现的人物和事件要求保持历史的本来面目,不能违反史实,不能由演员扮演。可以运用历史影片资料、历史照片、文物、遗迹或美术作品摄制。影片应具有文献价值”。
    据此,我们看看《勋业千秋》怎样表现?《勋业千秋》表现了什么?
    1929年以前拍摄的影片,均是默片。默片的美学形态是有影像而无声音。音画含义全赖创作者主观意图,以字幕或旁白声音表达,和用镜头组接所造成的含义,形成创作者对观众的强制灌输。
    《勋业千秋》自称是“北伐写实的影片”、是“一部近代革命史”。无疑,其主旨是想要表现“北伐战争”。因此,创作者对“北伐战争”历史的认知与理解,以及为主观所要表达的意图,和对用于剪辑素材的处置,决定着影片的真实性。众所周知,真实性是纪录片生命之所在。
    在此,有必要首先概括了解一下“护法运动”、“北伐战争”的历史事实及其区别,这是极为重要的历史史实的参照。
    1.“护法运动”
    1917年7月,孙中山为反对段祺瑞废除《临时约法》,与另组临时参议院取代民国元年的国会,而率领部分原国会议员和起义的海军第一舰队,由沪南下广州。联合桂、滇两系军阀,在8月召开非常国会,组成反段祺瑞北洋政府的中华民国军政府,孙中山被举为大元帅。实际是,军阀们想借孙之名望,巩固自己地盘,故又处处排挤他。孙中山无法实现其主张,愤而去沪。史称“第一次护法运动失败”。
    1920年10月,拥护孙中山的粤军赶走盘踞广东的桂系军阀,欢迎孙中山回粤主政。1921年5月,非常国会在广州召开,成立广州国民政府,选举孙中山为非常大总统兼陆海军大元帅。孙中山再度举起“护法运动”旗帜,积极筹备以推翻北洋政府为目的的北伐。
    1922年3月,孙中山计划经湖南进行北伐,但遭湖南军阀拒绝过境。后改道由广东韶关北上。孙所依靠的是粤、桂、滇三支军阀队伍,约三万人,聚集于韶关、南雄一带。5月4日,孙中山以陆海军大元帅名义,下令北伐。嗍部队进入江西。6月13日,攻占了江西赣州。
    1922年6月,发生陈炯明“6·16”事件:炮轰总统府及孙中山住处。孙脱险,避驻永丰舰。期间,孙电召北伐军队回粤平叛。后因北伐军队回师失利,难以挽回局势。孙中山再次离穗返沪。
    1924年9月13日至10月30日,孙中山通电各方,亲自督师北伐,并移大本营于韶关。后因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囚禁了总统曹锟,电邀孙中山北上晤商大计。孙应邀。11月10日,发表《北上宣言》。12月,孙中山同意“先东征,后北伐”。12月22日,胡汉民召开军事会议,广东的战事以“东征”陈炯明为中心。
    1924年11月,孙中山离穗北上,他以“护法”旗帜所领导的“北伐”,亦告结束。史称为“护法战争”。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病殁于北平。历史翻过一页。2.“北伐战争”1926年6月5日,国民党中央通过出师北伐案,任命蒋介石为国民革命军总司令。7月1日,发表《北伐宣言》;9日,国民革命军在广州誓师,北伐战争开始。这场由广州国民政府发动并领导的反对北洋军阀统治的革命战争,史称北伐战争。一期北伐以两湖为主战场,消灭吴佩孚主力后,战事转向江西及东南各省;消灭孙传芳主力大部分之后,兵分三路攻占上海、南京。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以“清党”为名,发动反共政变,捕杀共产党人。形成宁、汉分裂形成。北伐中辍。是年8月13日,迫于各方压力蒋介石宣布下野。后虽宁、汉两国民政府皆出兵北伐,均未取胜。再后宁、汉合流,国、共彻底分手。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称此时期为“大革命失败”时期。
    1928年1月4日,蒋介石复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18日,国民党“中政会”会议决议建立北伐军战斗序列,以国民革命军、国民军联军、北方革命军及海军之作战部队、航空军之全部组成。是年2月,国民党二届四中全会通过《集中革命势力限期完成北伐案》。2月28日,军委决定北伐军编组:总司令蒋介石,总参谋长何应钦,下辖四个集团军。4月7日,国民党中央发表《北伐宣言》,蒋介石发布北伐誓师词。9日,下达总攻击令,第二次北伐开始。6月,北伐军攻占京、津,奉军退至关外,北京政府垮台。东北易帜后,全国统一。唧
    如上所述,“护法运动”(含“护法战争”中“北伐”),与国民革命军的北伐战争,分属于不同历史范畴的两大历史事件,不能也不应混淆的。
    国民革命军北伐战争全过程,并非平顺地由广东直上平、津。而是一波三折。不仅仅是军事斗争,其中且有严重政治斗争:北伐开始时,是国、共合作,“四·一二政变”导致国民党内部左、右派分裂,后由分裂到合流。致使国、共两党彻底决裂。而对中国政局和历史影响深远。
    ……(下略)

    历史碎片与历史丰碑

    将香港民新制造影画片公司及上海民新影片公司以往所拍纪录片,剪辑组合为表现“国民革命军北伐战争”的历史纪录片《勋业千秋》,如同用历史碎片拼粘成一座“历史丰碑”。这座丰碑能否确立,取决这些历史碎片在剪辑之后,在影片中所呈现的历史真实性。
    这些历史碎片的真实性具有两重性,例如,孙中山步出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的镜头,是当年当时的现场记录,它反映了1924年1月20日国民党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时,孙中山步出大会会场的真实情景,绝对地真实。但当这一组镜头被剪辑人《勋业千秋》,并与另一组镜头连接后,即失去它原本的真实性,成为影片创作者所需情节的替代物,虚构情节的扮演者,并非“历史丰碑”《勋业千秋》(国民革命军北伐战争)应有的真实记录。亦因此,这座“丰碑”(《勋业千秋》)有着难以掩饰的虚假,而不能成为“历史丰碑”。除非所使用素材具有独立的文献价值,如以孙中山名义签署的《大元帅令》。
    我们认为,宏大叙事结构全赖以真实的细节支撑。以此,我们试图分析《勋业千秋》中,若干细节的真实性,它是否能够支撑这座“丰碑”。

    @9608 回复 ⚑举报 

    胡克家
    游客

    (……)
    旁述说:“这是总理与蒋总统在火车上的特写镜头。”应是前述《黎民伟日记》中,唯一记载“随孙大元帅北上,沿途摄影其动作”的镜头。而此次北上是慰劳东征军杨希闵部,并非北伐。更不是为了“北伐誓师”。
    称蒋介石为“总统”,当然不符合当年历史事实。出现这种称谓误差情况,是因为《勋》片在1941年11月商业发行后,在历史过程中,因遭致损坏而残缺,与拷贝画面同步的旁述亦断裂缺失。现在残本的旁述,却是连贯的,当是后人根据残本重新配音所致。1923年7月蒋介石的身份是参谋长。称为“总统”,当在1948年3月,在南京举行所谓“行宪国大”,选举蒋介石担任“总统”后。残本重新配音时间,可能在1948年后,到败退台湾之前。
    至于孙中山登台演讲的镜头,应该是在广州东较场、北较场所举行的历次集会中,香港民新制造影画片公司拍摄孙中山演讲镜头的组接。绝非所谓“北伐誓师典礼”现场记录。

    以上两篇节自李以庄编:香港电影第一案,花城出版社,2012.08,pp.95-112.

    @9611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胡克家 #9608

    感谢先生补充这么多详细的介绍

    @10370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转存一个网友 @未完成的创作 的搜集分享

    链接: pan.baidu.com/s/1fM...FnhM-At4yQ
    提取码:ka5r 

    @12684 回复 ⚑举报 

    老骥
    游客

    《勋业千秋》完整部分

    learning.snssdk.com/feoff...1827560715

    好像只能在手机打开,时常6分钟

    @12685 回复 ⚑举报 

    老骥
    游客
正在查看 37 个帖子:1-37 (共 37 个帖子)
正在查看 37 个帖子:1-37 (共 37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回复 #9388 于 先生,请问哪里可以观看《勋业千秋》这部民国纪录片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