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93457 回复 ⚑举报 

    公子旷
    游客

    奇门遁甲有一类古籍,是文人儒士学习遁甲之后,整理于自己的文集之中。术数本身不是经籍类显学,文集之中的大多不做深入研讨,仅录写常见内容。

    比如《易林補遺》有一篇“出师征伐章”,《易學象數論》有一篇“遁甲”,《郁冈斋笔麈》有一篇“超接置闰算法”,《劉子威雜俎》有一篇“景祐御制遁甲符应经简述”,《少谷集》有“奇门遁甲法”,《蘉古介書》有“奇门赋专征附数略”……

    今天分享介绍《春在堂全書遊藝錄》。

    先对作者做个介绍,俞樾,字荫甫,自号曲园居士,德清县人。清末著名学者、文学家、经学家、古文字学家、书法家。不作清史研究的朋友可能对他不甚了解,我这里只能流于世俗,提一嘴他的老师是曾国藩,他的同门是李鸿章,他的弟子是章太炎。

    这么有人脉、有学识的大儒,因不会做官不通人情,回乡治学四十余年,留下大量著作,曾国藩评价说:李鸿章拼命做官,俞樾拼命著书。

    道光庚戌科,俞樾在保和殿参加殿试,诗题为“淡烟疏雨落花天”,他以“花落春仍在”为首句作诗,主考官曾国藩极为赞赏。后俞樾将自己苏州寓所的主室取名为“春在堂”,并在此编著《春在堂全书》。

    2

    《春在堂全书》其中有一篇目叫《游艺录》,是游是悠游,艺是六艺,此书是六艺之一的数,具体而言是数术。《游艺录》共六卷,分别为筮、遁甲、六壬、推行年、紫微斗数、相宅。

    因俞樾著作极丰,时代亦近,所以其书之版本众多,比如国家图书馆有写本版、光绪年刻本版。

    1

    《遁甲篇》价值不算大,全部是基础知识,最末为符使演卦与门方演卦,出自《奇门旨归》,并无新意。甚至还有抄录错误,这个错误从道光抄本一直延续到光绪刻本,说明点校之人也不在意此篇目。

    今天分享的是刻本版六卷全,国学大师网站搜索《春在堂全書遊藝錄》也能找到。写本版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官网,名为《俞蔭甫先生遺稿九種》,第五十一册有遁甲一篇,与刻本差异不大,未见其他术数,有兴趣的自己下载。

    国学大师下载链接:

    guji.guoxuemi.com/202/%...92%B0.djvu

     

    阿里云盘:

    春在堂全書遊藝錄.pdf www.aliyundrive.com/s/uzgusKfa2Lm 点击链接保存,或者复制本段内容,打开「阿里云盘」APP ,无需下载极速在线查看,视频原画倍速播放。

    @93461 回复 ⚑举报 

    蝈蝈-图书美容修复
    游客

    俞樾的著作,最近刚做了2期,就被人关注到了。其实丛书部还有很多术数类著作,尚待挖掘。
    近期的2期活动:
    《新定牙牌数》刻本
    《俞荫甫先生遗稿》遁甲篇
    都于俞樾有关。其他内容还能做好几期。
    其他的寻找方向:纪大奎、张官德、刘文澜……

    @93465 回复 ⚑举报 

    THU
    游客

    感谢分享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永久分享——春在堂全書遊藝錄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