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87853 回复 ⚑举报 

    南州牧
    游客

    ——

    钱选(1239—1299),宋末元初著名画家,与赵孟頫等合称为“吴兴八俊”。字舜举,号玉潭,又号巽峰,霅川翁,别号清癯老人、川翁、习懒翁等,湖州(今浙江吴兴)人。

     

    图片来源:台北故宫官网(故畫001485),拼接而成约28000x1900像素

     

    图片内容:

    纸本,设色,本幅纵25.4厘米,横152.1厘米。技法:工筆,人物衣紋描法(勻稱線條)。

    4202

    作者 行書款識:晉人好沈酣。人事不復理。但進杯中物。應世聊爾耳。悠悠天地間。媮樂本無愧。諸賢各有心。後世毋輕議。錢選舜舉。印記: 舜舉、錢選之印。

    4203

    七贤指的是三国魏正始年间(240-249年),嵇康、阮籍、山涛、向秀、刘伶、王戎及阮咸七人。因常在当时的山阳县(今河南焦作修武县,可能为现今云台山一带)竹林之下,喝酒、纵歌,肆意酣畅,世谓七贤,后与地名竹林合称。

    卷中人物有七贤和四位侍从,七贤或饮酒或弹琴或聊天儿,悠然自得,人物表情及肢体动作描绘细腻。【注】唐代即绘有高逸图,也是以七贤为主题。

    4204

    拖尾 題跋三处。

    宋濂 草書:吳興錢舜舉。質秀才美。能歌詩。善丹青。名遍天下。多作小幀。清麗絕倫。花果人物。咸臻神妙。此七賢圖乃對摹李伯時筆。曲盡神情。無有遺漏。人皆誦伯時更生。覽者雖正。法眼幾不能辨。良由腕中化工。前後各具。故繪事若符契云。予閒居觀此。不勝敬眼。為之擊節三歎。洪武六年春二月。金華宋濂。印記: 宋濂之印。【注】即1373年。宋濂是元末明初著名政治家、文学家、史学家、思想家,与高启、刘基并称为“明初诗文三大家”。

    哲馬魯丁 行書:吳興錢舜舉作七賢圖。輕毫淡墨。不假丹青之飾。似有取於晉代衣冠雅素之美。想其儀形。摹其樂趣。觀嵇康之友。六人或歌或飲。或書或琴。仰天席地。優游自得。吁。曲肱飲水。浴沂舞雩。豈外是哉。珍藏之。珍藏之。哲馬魯丁載拜。印記: 哲馬魯丁。【注】哲馬魯丁是元代诗人,字师鲁,回回人。

    薛超吾 行書:竹林絕塵激高風。清標不受世俗籠。昔賢論人不論爵。詠五黜二將無同。千年曠達難踵武。衣冠屢變殊今古。烏靴毳帽縛革鞶。若比山王又非伍。河內薛超吾七十一歲書于野隺軒。印記: 寒綠堂、九皋。【注】薛超吾即薛昂夫,元代散曲家。

    4205

    鑑藏寶璽:乾隆御覽之寶、嘉慶御覽之寶等。收傳印記:乾(半印)、內府書印(半印)等。

     

    ——

    链接: pan.baidu.com/s/1MJ...D1aW0S10qw 提取码: 7777

     

    @87857 回复 ⚑举报 

    dxx
    游客

    楼主用什么拼接的?我下载了这个,当然还有其他画作的片段,一直赖得拼。因为手动拼太慢,拼接工具找不到合适的。Photoshop、Lightroom、PTGui Pro 12,都不理想。轴还马马虎虎,卷拼不起来。

    Snipaste_2023-04-02_19-18-52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分享【宋元 钱选 七贤图 卷】台北故宫 25.4×152.1cm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