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87823 回复 ⚑举报 

    南州牧
    游客

    ——

    宋高宗赵构(1107-1187),字德基,宋朝第十位皇帝,南宋开国皇帝(1127-1162在位)。精通书法,善真、行、草书,引领南宋书风。著有《翰墨志》,传世墨迹有《草书洛神赋》等。

    岳飞(1103-1142),字鹏举,相州汤阴(今河南省汤阴县)人。南宋时期抗金名将、军事家、战略家、民族英雄、书法家、诗人,位列南宋“中兴四将”之首。

     

    图片来源:台北故宫官网(故書000076),拼接而成

     

    图片内容:

    纸本,本幅纵36.7厘米,横61.5厘米。

     

    行楷書釋文:

    卿盛秋之際。提兵按邊。風霜已寒。征馭良苦。如是別有事宜。可密奏來。朝廷以淮西軍叛之後。每加過慮。長江上流一帶。緩急之際。全藉卿軍照管。可更戒飭所留軍馬。訓練整齊。常若寇至。蘄陽江州兩處。水軍亦宜遣發。以防意外。如卿體國。豈待多言。付岳飛。(押字)。作者印記:御書之寶。

    4201

    紹興七年(1137)秋天,岳飛率軍到防區邊界巡視,高宗以此御札回覆其報,嘉勉其恭忠體國。 高宗趙構早年書學父皇徽宗,稍長學習宋黃庭堅、米芾書體。後來上追晉王羲之,臨習魏晉以來至六朝筆法,對南宋皇室書法有深刻影響。此札楷書帶行體,點畫講究、姿態優美,雖然是在軍事急迫中對屬下的敕書,行氣首尾一貫,顯現出他的書法造詣。【注】在金军进逼下,宋高宗南徙扬州、建康、杭州、越州等地,最终在绍兴八年(1138年)正式定都临安(杭州),称行在。

     

    乾隆 行書題跋:飛白精忠早賜旗。霜寒又厪上流師。本來原是腹心託。十二金牌竟若為。丙子春乾隆御題。印記: 比德、朗潤。(即1756年)

     

    鑑藏寶璽:乾隆鑑賞、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寶、古稀天子等。

    ——

    链接: pan.baidu.com/s/1Xv...QBWjvyhyPA 提取码: 2222

     

    @88221 回复 ⚑举报 

    Leo
    游客

    没有拼接前的单分段可不可以分享一下

    @88249 回复 ⚑举报 

    南州牧
    游客

    @Leo #88221

    链接: pan.baidu.com/s/14E...DhI9PY4ksg 提取码: 4601

     

    @88264 回复 ⚑举报 

    Leo
    游客

    @南州牧 #88249

    十分感谢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分享书法【宋高宗赐岳飞手敕 卷】台北故宫 5200×2000像素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