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87771 回复 ⚑举报 

    南州牧
    游客

    ——

    錢選(1235-1303),又據學者之論,其卒年不晚於1307年。浙江吳興人,字舜舉,別號玉潭、巽峰。因家有習懶齋,又號習懶翁,後為仿他人作偽,又改號霅谿翁。工詩,善書畫,與趙孟頫同為「吳興八俊」之一。画学极杂:山水师从赵令穰;人物师从李公麟;花鸟师赵昌;青绿山水师赵伯驹。人品及画品皆称誉当时。继承苏轼等人的文人画理论,提倡士气说,倡导戾家画。他提倡绘画中的“士气”,在画上题写诗文或跋语,萌芽了诗、书、画紧密结合的文人画的鲜明特色。入元,趙孟頫等士皆入朝為官,唯錢選隱而不仕,游居於山水間,流連詩畫,以終其身。

    乾隆:钱选桃枝松鼠真迹。内府珍玩妙品!

     

    图片来源:台北故宫官网(故畫000969),拼接而成

     

    图片内容:

    纸本,设色,本幅纵26.3厘米,横44.3厘米。技法:工筆。

    4105

    乾隆 行書題跋:綏山果熟踔枝嘗。五技何妨用所長。自是託身遠穹窒。不須老吏畏張湯。己卯春月御題。印記: 乾、隆。(即1759年)

    4106

    本幅設色描畫長著肥美果實的桃枝上,一隻松鼠棲伏其間,正欲竊食桃果之景。全圖的重心——松鼠,畫家將其置於枝葉稍疏的枝條上,與葉果搖曳充實的左半畫面,取得視覺上的平衡。松鼠造型樸拙,通身以細勁的筆墨,筆筆絲出,並加以暈染,皮毛的豐茸質感,表露無遺。而濃墨點畫出的腳爪和眼珠,更強調了松鼠專注的神態及動勢。通幅佈局簡約,清麗雅緻,其工筆細勁的筆致,實與宋人花鳥畫是一脈相承的。而畫家以淨勻圓勁的筆墨鉤畫葉片輪廓,再以色彩平塗其上;以及雅淡清簡的用色,再再彰顯了錢選帶有寫意筆調的個人風格,使其成為元代文人畫的先驅者之一。

     

    拖尾 歐大任 行書題跋:玉潭翁畫鼠。天機所到。真態爛然。不落繪家畦逕。寫物之佳境也。寥寥數筆。誠自可寶。覽者毋以魯郊食角。公田傷稼。為此老罪過。孔炎嗜古博學。審定為錢氏真蹟。不遠二千里。寄以示予。為書其後歸之。萬曆辛巳首夏。嶺南歐大任跋。印記: 蘧園、歐大任印、羅浮仙史。(即1581年)

     

    鑑藏寶璽:太上皇帝、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寶、八徵耄念之寶、壽等。

    ——

    链接: pan.baidu.com/s/1gE...EJBcofikdA 提取码: 0401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分享【宋元 钱选 桃枝松鼠 卷】台北故宫 8800×2100像素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