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87758 回复 ⚑举报 

    南州牧
    游客

    ——

    武元直(12世纪),金代,号广莫道人,字善夫,《图绘宝鉴》作字善天,北平(今北京市)人,生卒年不详。善画山水,曾画过《雪霁早行图》《巢云霁雪图》《风雨归舟图》《渔樵闲话图》《桃园图》《桃溪图》《秋江罢钓图》等,惜皆散佚。

     

    图片来源:台北故宫官网,拼接而成约33000x2000像素

     

    图片内容:

    故畫000993。纸本,本幅纵50.8厘米,横136.4厘米,拖尾纵51厘米,横387.5厘米。技法:寫意,斧劈皴,人物衣紋描法(減筆)。

    4101

    引首 孫恭 篆書題跋:赤壁遺言。南臺孫恭而安篆。印記: 二寓軒、神游詩翰、孫恭而安印章

    項元汴 行書題籤:北宋朱銳畫赤壁圖。趙閒閒追和坡仙詞真蹟。檇李天籟閣珍祕。

     

    此图卷没有款识。金代学者元好问《遗山集》曾提到过“题赵闲闲赤壁词”一条,书末写道:“赤壁图武元直所画,门生元某谨书”,也就是说,《赤壁图》的作者并非朱锐,而是武元直。朱锐,中国宋代画家。生卒年不详,活动于北宋末南宋初。

    4102

    《赤壁赋》是北宋文学家苏轼创作的一篇赋,作于宋神宗元丰五年(1082年)作者贬谪黄州(今湖北黄冈)时。此赋记叙了作者与朋友们月夜泛舟游赤壁的所见所感,以作者的主观感受为线索,通过主客问答的形式,反映了作者由月夜泛舟的舒畅,到怀古伤今的悲咽,再到精神解脱的达观。

    本卷描绘的就是赤壁赋中苏轼与客泛舟的情景。蘇東坡與友人泛舟赤壁之下,舟上坐四人:東坡頭戴「高裝巾子」,另有二客及一船夫。主山連嶂如屏,峨峨高山,直聳就在眼前,這是所謂「巨碑式」北宋山水風格。前景江岸古松林立,對岸石崖嶙峋峻拔,流水沖漱崖腳溪石,激起浪花,並成漩渦,景境偉壯險奇。展卷遠觀,卷首卷尾,以一角畫出群峰。兩岸之間,展露出無限開闊眼界,一望巍巍嶽峙,壁立千仞,其勢由上直下,氣象萬古雄偉,咄咄懾人;隨之大江東去,煙波浩渺,怎不令人興起臨江賦詩,一吐興觀群怨,與造物者游。

    4104

    對山石之描繪,為典型之斧劈皴法,筆意健勁,恰似持利斧斫出山壁凹凸,一筆如一斧,斧起斧落,一斧留一痕,其清晰俐落,如以音樂比喻,節奏分明,毫無間歇;對山石更曲盡堅硬質感。扁舟雖小僅寸餘,但以小點連綴成形,點之跳動,如音符叮噹有聲;水流漩渦,迴瀾起伏,輪轉旋律有韻,去而又還,餘韻不了;風入松,其勁足使幹針葉為之翻轉,又使人聞之,颯颯作響。論歷代名作,筆調所產生之音樂性,此幅允為一流。此手卷為本院(指台北故宫)收藏最早之赤壁圖,且為<赤壁賦>山水圖式中最為重要者,亦是畫史的名作。

    4103

    拖尾 題跋二处:

    趙秉文 草書:追和坡仙赤壁詞韻。清光一片。問蒼蒼桂影。其中何物。一葉扁舟波萬頃。四顧粘天無壁。叩枻長歌。姮娥欲下。萬里揮冰雪。京塵千丈。可能容此人傑。回首赤壁磯邊。騎鯨人去。幾度山花發。澹澹長空今古夢。祇有歸鴻明滅。我欲乘雲。從公歸去。散此麒麟髮。三山安在。玉蕭吹斷明月。正大五年重九前一日。書於玉堂之署。秉文。【注】即1228年,正大为金哀宗完颜守绪的第一个年号。赵秉文(1159-1232),字周臣,号闲闲居士,晚号闲闲老人,磁州滏阳(今河北省磁县)人。金代诗人。

    項元汴 楷書:宋迪功郎朱銳畫赤壁圖。趙閒閒追和坡仙詞韻。真蹟神品。檇李項元汴珍祕。其值壹佰伍拾金。印記: 元汴之印、子京珍祕。

     

    鑑藏寶璽:乾隆御覽之寶、嘉慶御覽之寶等。收傳印記:字余曰牧仲、項子京珍藏、子孫永寶、神品、西楚王孫等。

     

    ——

    链接: pan.baidu.com/s/11N...g?pwd=4141 提取码:4141

     

    @87810 回复 ⚑举报 

    fwsh
    游客

    @南州牧 #87758

    请问图片是原大吗?

    @87820 回复 ⚑举报 

    南州牧
    游客

    @fwsh #87810

    是的

    @87904 回复 ⚑举报 

    戚少保
    游客

    感谢分享!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分享【金 武元直 赤壁图 卷】台北故宫 50.8×136.4cm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