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87622 回复 ⚑举报 

    天人
    游客

    越州八行本礼记正义,较完整版存两部,国图本较常见,今求日本足利学校藏本。日藏本有北大出版社《影印南宋越刊八行本礼记正义》,又有《影印日本足利学校藏国宝及珍稀汉籍十四种》里也有,未见有电子版,所求原本、影印本皆可,谢谢!

     

    《礼记正义》七十卷,东汉郑玄注,唐孔颖达疏。经疏合刻者,始于南宋绍熙三年(1192)两浙东路茶盐司黄唐刊本。该本半叶八行,故多称之为“八行本”。该刻本流传至今者有多种印本,其中原日本足利学校藏本刷印时间可能最早,该本现存六十二卷,缺卷三十三至卷四十,每卷末有“上杉宪实寄进”字样。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有一部完整的本子,曾历经孙承泽、孔继涵、袁克文、潘宗周等收藏,有惠栋、李盛铎、袁克文的跋语。此本虽然七十卷具全,但其中补版、补抄较多,在这些补版、补抄中也多有讹误。“中华再造善本”曾影印该本。潘宗周1927年曾据此本覆刻,改正了一些错误,但也增加了不少讹误,中国书店曾影印潘宗周覆刻本。北京大学出版社的《影印南宋越刊八行本礼记正义》,影印以上两本,分上下栏对照。八行本除以上两本种印本外,中国国家图书馆另有一种残存二十八卷本,有张元济跋语。另外,北京大学图书馆等藏家也有一些零本。

     

    @87659 回复 ⚑举报 

    小星
    游客

    日本公文書館有個寛政八年的影鈔本www.digital.archives.go.jp/DAS/m...RT_KND=asc

    @87669 回复 ⚑举报 

    崇鹂
    游客

    这套书较为完整的只有两部,一部是国图藏本,一部是足利学校本。

    影印国图本,相关资源很多了,影印足利学校本,找了一遍,没有影本电子资源(2021年影十四种、2014年北大影、日本国会、Zlibrary)当然读秀有2019年校对本的资源,价值不大。

    @92122 回复 ⚑举报 

    读书人
    游客

    足利,静嘉堂,上图,这几个就不用想了

    浙江大学有以此为底本的点校本,zlib可以找找

    @92127 回复 ⚑举报 

    崇鹂
    游客

    近年国内影印过两次,只不过这种大套丛书很贵,也自然没人搞电子版了

    @92175 回复 ⚑举报 

    读书人
    游客

    要整理本的朋友建议zlib再搜搜,点校本体积120m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日藏越州八行本礼记正义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