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87538 回复 ⚑举报 

    南州牧
    游客

    ——

    王羲之的《兰亭序》书帖被历代书界奉为极品,称天下行书第一。王羲之自己也十分珍惜“神助”之作《兰亭集序》,把它视为传家之宝,一路传下,至第7代孙智永。智永少年出家,酷爱书法,对祖上王羲之、王献之的书法极为钦佩,决心将祖传书法再现风华。他练习书法极为刻苦,在永欣寺时,就曾盖一座小楼专做练字,誓言“书不成,不下此楼”。就在这座冷冷清清的小楼里,他如痴如醉地运笔挥毫,经三十年之功,智永的书法名气也越来越大,《真书千字文》系智永的代表书作,历代评价颇高。智永年百乃终,逝前他将《兰亭集序》传给弟子辨才和尚。辨才和尚也对书法很有研究,他知道《兰亭集序》的价值,遂将它珍藏在卧室梁上特意凿好的一个洞内。

    当李世民闻言《兰亭集序》在辨才和尚处,兴奋不已,多次遣人索取,可辨才和尚始终推说不知真迹下落。李世民看硬要不成,便改为智取。他派监察御史萧翼装扮成书生模样,与辨才接近,寻机取得《兰亭集序》。萧翼对书法也颇有研究,与辨才和尚相谈甚欢。待两人关系密切后,萧翼故意拿出几件王羲之的书法作品给辨才和尚欣赏。辨才看后,不以为然地说:“真倒是真的,但不是好的,我有一本真迹,那才是王羲之真正的传世之宝。” 萧翼不动声色地问是什么帖子,辨才犹豫再三,才神秘地告诉他是《兰亭集序》真迹。萧翼故言不信,说此帖早已轶失,怎么可能在你这里呢。辨才见其甚疑,一时起兴,就从屋梁洞内取出兰亭真迹予萧翼赏鉴。萧翼仔细察看了一番,果为真迹。只见他脸色一变,迅即将其纳入袖中,同时向辨才出示太宗 “诏书”。辨才此时方知上当,但悔之已迟。

    唐太宗时有多人临摹,其驾崩后,兰亭序真迹已不知所踪,剩下许多唐代摹本流传于今。

    《萧翼赚兰亭图》原本已佚,不可考,描绘的就是萧翼从辩才和尚手中骗取王羲之《兰亭序》的故事。现存世有三宋摹本,北宋摹本现藏于辽宁省博物馆,南宋摹本则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还有一本宋代摹本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1】传 唐 閻立本  蕭翼賺蘭亭圖 卷(故畫000975)

    图片来源:台北故宫官网,拼接而成约7300x2000像素,仅有画芯,不含题跋

    图片内容:

    3291

    此卷传为南宋摹本。绢本,设色,本幅27.4x64.7厘米。技法:工筆,人物衣紋描法(粗細線條)。

    3292

    该图无款印。该画后面有宋代绍兴进士沈揆、清代金农的观款,还有明代成化进士沈翰的跋文。老僧辩才约八十高龄,面目清秀,手持拂尘。前倾之身坐于禅榻之上。辩才和尚的位置处于画面的正前方,与对面的萧翼正侃侃而谈。萧翼恭恭敬敬袖手躬身坐于长方木凳之上,似正凝神倾听辩才和尚的话语。一侍僧立于两者之间。画面的左下角为烹茶的老者与侍童,形象明显小于其他三人。下方有方茶几,上面放着茶碾、茶罐等器物。

    3293

     

    拖尾 題跋 四处(未与画芯拼接),依次为:

    敏德:對榻僧靳色可掬。旁僧亦復不悅。僧物果難取哉。敏德。印記: 萬藻之印章

    沈揆:檇李沈揆嘗觀。紹熙壬子夏五月十一日。(即1192年)

    沈瀚:右軍雜書三百帖。惟有蘭亭最奇絕。卻令後世好事人。周鼎殷彝重真蹟。太宗唐室號賢君。愛之奚啻古典墳。至令御史作狙詐。挾術巧取欺愚昏。點鉤撇勒堪為法。椎蠟翻油競模搨。古文篆籀化塵埃。石鼓歌辭猶可察。倘移此意崇聖謨。三代禮樂其庶乎。願將此段良工手。改畫周官王會圖。大明成化乙未歲秋孟中旬。長嘯書。印記: 東之、意思(即1475年)

    金農:雍正九年七月。之江金農獲觀。印記: 金農印信(即1731年)

    3294

     

    收傳印記、鑑藏寶璽:御府圖書、江村祕玩、盧氏清玩、嘉慶御覽之寶、宣統御覽之寶等。

     

    【2】传 钱选 萧翼赚兰亭图 卷 (编号:F1910.6)

    图片来源:弗瑞尔美术馆官网,整卷可以直接下载,65500x5850像素

     

    此本藏于美国弗瑞尔美术馆。纸本设色,本幅24.6x77.1 厘米。画面内容与台北藏本有所不同。

    3295

    画后有癸丑年(即1553年)文徵明写的兰亭序,时年84岁,也是王羲之完成兰亭序1200年整。之后有三处钝翁的题跋,此人应是汪琬,字苕文,有印记为证。

    ——

    链接: pan.baidu.com/s/1mH...8zqOMFIJrQ 提取码: 6321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分享【传 唐 阎立本 萧翼赚兰亭图 卷】台北故宫 27.4×64.7cm, 附 【萧翼赚兰亭 卷】弗瑞尔美术馆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