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86145 回复 ⚑举报 

    南州牧
    游客

    ——

    缂丝,又称“刻丝”,或克丝、剋丝,是中国传统丝绸艺术品中的精华。缂丝多用作书画包首或经卷封面,最为流行的是南北朝以来皇亲贵族常用缂丝为书法大家王羲之、王献之的上乘作品做装裱。

    宋元以来一直是皇家御用织物之一,常用以织造帝后服饰、御真(御容像)和摹缂名人书画。明代,朝廷力倡节俭,规定缂丝只许用作敕制和诰命,故缂丝产量甚少。明清的龙袍衮服、宫闱之内的日用品、官员等级象征的标志——官补,无不是缂丝中的上品佳作。缂丝在大清朝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出现了双面缂、毛缂丝和缂绣混合法(即融和了缂丝、刺绣、绘画等多种工艺)。因织造过程极其细致,摹缂常胜于原作,而存世精品又极为稀少,是当今织绣收藏、拍卖的亮点。常有“一寸缂丝一寸金”和“织中之圣”的盛名。

    缂丝采用"通经断纬"的织法,而一般锦的织法皆为“通经通纬”法,即纬线穿通织物的整个幅面。缂丝有其专用的织机缂丝机,这是一种简便的平纹木机。缂织时,先在织机上安装好经线,经线下衬画稿或书稿,织工透过经丝,用毛笔将画样的彩色图案描绘在经丝面上,然后再分别用长约十厘米、装有各种丝线的舟形小梭依花纹图案分块缂织。缂丝能自由变换色彩,因而特别适宜制作书画作品。缂织彩纬的织工须有一定的艺术造诣。

    图片来源:台北故宫官网(含OPEN DATA專區),选出宋朝艺术品14幅

    3185

    图片内容:

    【1】宋 沈子蕃 緙絲 花鳥 軸(故絲000001)

    素白地緙織桃花一株,或含苞或怒放,兩隻珠頸斑鳩休憩枝頭,一隻縮脖畏寒,一隻依偎取暖,神態寫實生動。此幅緙織技法精工,花朵飽滿寫實,樹幹虯曲,在輪廓處用墨加以勾勒,節眼處還有絲裂破損以及外露的線頭,更顯枝幹的老態。無論在構圖、用色上,都具有宋代花鳥畫中寫實沈靜的精神。 幅右下方織刻名款:「子蕃」,沈子蕃,是南宋有名的緙絲名家,生卒年不詳。此幅織工精湛,應為沈子蕃精心之作。

    3195

    【2】宋繡 白鷹 軸(故絲000047)

    本幅藍色地綾,色線繡架縧鷹隼,昂首環視,極得猛禽強悍精神。此幀繡工極精,可惜繡線剝落磨損嚴重,對原作精神影響極大。鷹身羽毛繡工最精,白色羽毛中原帶有淺褐色,但繡線幾已脫落,隱約中可見輪廓片羽。鷹腳保存最為完整,利用圖案的組合,將鷹腳堅實有力的樣態,表達無遺。通幅繡線劈絲極細,技藝高超,如從鷹的頭向身體羽翅延伸,隨著羽毛生長,針法亦由短而長,展現羽毛層層疊覆的質感。

    【3】宋 緙絲 文石錦雞 軸(故絲000104)

    淺藍色地設色織。一對錦雞嬉戲在湖石之間,湖石旁種植了石榴、百合、蜀葵等各式花卉。色彩明麗,色系搭配和諧。錦鷄成雙,石榴、百合、白頭翁皆有百年好合、白頭到老之意,用作婚禮慶賀最適宜。 此幅緙織精密,,以「盤梭」的方法,在經線上進行交織線條,表現立體的效果,又運用戧色法,顏色的變化細膩豐富,另外在細微處如鳥爪與樹幹輪廓、鳥羽等,都用墨筆補色,捕捉鳥類特徵與其驕傲神態,極得畫意。

    【4】宋 緙絲 孔雀 軸          (故絲000111)

    【5】宋 吳煦 緙絲 蟠桃圖 軸(故絲000084)

    作者款識(行楷書):萬縷千絲組織工。仙桃結子似丹紅。一絲一縷千萬壽。妙合天機造化中。(隸書)延陵吳煦製(緙款)

    3188

    【6】宋 緙絲 米芾書 七言詩 軸(故絲000025)

    日觀僊雲隨鳳輦。天門瑞雪照龍衣。玳筵綺席方終夜。妙舞清歌歡來歸。襄陽米芾。

    【7】宋 緙絲 青牛老子圖 軸(故絲000022)

    本圖繪老子出關故事。據說老子因感周代衰亡,決定西出函谷關。當時,守山的官吏尹喜似乎感到東邊的天空忽然一片紫氣。他斷定會有聖人將來此地。不久,果然見老子騎青牛從東邊揚長而至。尹喜便請求老子著書傳世,老子應允,便在函谷關著下五千言《道德經》,寫完後便騎牛向西而去,其後即不知所終。本幅以緙絲手法織造而成,一般織物均為通經通緯之作,而緙絲則為通經斷緯之作。本幅色澤鮮艷,老子騎牛手持麈尾,上方雲氣繚繞,地上並有靈芝。足見這個故事已成為吉祥象徵。

    【8】宋 繡 老子像 軸          (故絲00013)

    乾隆題跋行書:牛背自婆娑。蒼華壓額皤。盤根孕仙李。文繅出宣和。應是禹餘下。不然函谷過。誠知道可道。半萬已為多。長耳修眉老。卬頭闊步青。胡為別玉闕。想罷作黃庭。顏駐萬年少。光凝九氣靈。箇翁素善隱。世上且留形。己卯夏日御題。印記: 乾隆宸翰、琴書道趣生

    乾隆題跋行書:青牛獨控去何鄉。廣額方唇雙耳長。魁士名人有弗屑。搥仁提義正奚妨。散關令逮元經著。脩內司成寶像裝。千古畫圖皆省識。誰云良賈善深蔵。庚辰清和再題。印記: 乾、隆

    3189

    【9】宋 緙絲 群仙祝壽 軸 (故絲000085)

    【10】宋 緙絲 寶生如來 軸(故絲00006)

    此軸於《石渠寶笈.三編》舊稱「緙絲寶生如來」,然仔細觀察細部,全幅是以織錦技法製成,部分紋樣已經磨損,仍存有完整深藍色底錦。部分緯線仍保有金線痕跡,推測原來應用不少織金手法。畫幅以寶生如來為主要尊像,是佛教五方佛中南方如來,一般右手仰掌施願、左手持衣角作與願印,身體多呈黃色,座騎為寶馬。此尊像坐於蓮台須彌座,背光兩側有大象、飛馬、魔羯魚、龍女、金翅鳥等六拏具,與十四、十五世紀造像有關。

    【11】宋 緙繡 開泰圖 軸(故絲000024)

    此軸原題雖稱「緙繡開泰圖」,但觀察其技法實與緙絲不同,全幅於紗地編織圖案,部分紋樣再以戳紗加繡技法製成。編織部分的織底為網狀紗,以各色線橫穿網孔編繞成所需圖案,織面厚而緊密,輪廓也無一般緙絲織鋸齒狀空隙。畫幅表現一位身著蒙古服飾孩童騎羊回望,另有兩位童子與其他八隻羊共組成諧音「九羊開泰」之吉祥寓意,並綴滿松、梅、坡石、雲水、花草,通幅充盈,色澤鮮麗,饒洋洋喜氣。此軸構圖與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織品〈迎春圖〉恰可成組,各式植物造型華麗、繡法出眾,為元明之際佳作,或與蒙元皇家織造成就有關。

    【 12】宋 緙絲 溪亭消夏 軸(故絲000006)

    【13】宋 緙絲 上元嬰戲圖 軸(故絲000054)

    本幅為紅地設色織,描寫孩童於上元節,在庭院湖石間玩耍遊戲的情景,有執弓臂鷹狩獵為戲,放風箏、蹴踘、弄樂器為樂,另有觀畫讀書者,共計三十一人。畫面飾以象徵長壽的鹿與丹頂鶴,富貴牡丹及傲骨高潔的梅花等吉祥圖案,更添佳節喧鬧氛圍。

    3196

    【14】宋沈子蕃 緙絲 山水 軸(故絲000003)

    沈子蕃,生卒年不詳。素色地設色織。隔岸山景,藉著近岸石磯上兩株高拔的樹木,連貫到對岸起伏綿亙的山峰,白雲掩映其間,使畫面倍覺深遠。一艘篷舟繫在岸邊,一士人橫躺在舟中,一派閒適自在。幅左下方織織工印一:子蕃。本幅織工極精細,運用不同色線表現筆墨的著色陰陽明暗,深得青綠山水畫意,緙絲最難織製是表現光影之深淺,此幅卻能運用自如。人物面部、篷舟,及部分山、雲、樹幹、樹葉、石頭的輪廓,有用墨色添筆。

     

    更多缂丝艺术品可往台北故宫官网观赏。

    其它简体标签:花鸟,白鹰,锦鸡,群仙祝寿,开泰,宝生如来,上元婴戏

    ——

    链接: pan.baidu.com/s/16A...HboLhWOrbQ 提取码: 7775

     

    @86178 回复 ⚑举报 

    山远天高
    游客

    谢谢分享。

    现在台北故宫600万的资料已经公开,没有什么秘密了。只要能FQ+一点辛苦,都能取得。希望大家能在此敞开,互通有无。

    @86791 回复 ⚑举报 

    fan1026
    游客

    缂丝刺绣的你都下载了吗?我这几天下载的乱了,本来用插件下载的,后来发现其中一些细节没下载,然后最近服务器有开始不行了,只能换rs下载,结果需要整理地址,不超过10张的图片基本是a~z排列的,有些超过10张的,整理发现偶尔某个作品地址排列会跳字母,现在大部分下载来了,就是不知道全不全。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分享 【宋朝 丝绣/缂丝/刻丝 书 画轴 14幅】 台北故宫 600万像素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