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8 个帖子:1-8 (共 8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85741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推荐理由:抄本的小楷是真的好看。既有文献价值,又极具美感,建议书格纳入收藏。

    信息来源:文章《抄本的鉴定_沈津》

    明抄本一般可分为黑格、红格、蓝格、无格四类。还有题作“乌丝栏抄本”,盖乌丝栏者,指黑界格。按唐李肇《国史补》云:“宋、毫间,有织成界道绢素,谓之乌丝栏。”今则以纸印黑格者,亦称乌丝栏,而引申用之,如用朱红格纸抄写之书,则称朱丝栏抄本,即红格抄本。黑格、红格较早,似应在嘉靖间,这之后蓝格日多,万历时,明代抄本中以蓝格抄本最多。明末时以无格为多。

    当然即使是明抄本,也要看书的内容价值高不高。曾见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藏明黑格抄本《天运绍统》一卷,明朱权撰。朱权为明太祖第十六子,洪武二十四年(1391)封宁王,二十六年(1393)就落大宁,永乐初改封南昌。权博学多才,除诗文史籍、诸子百家外,并及释老、卜筮、修炼等学问,又好宏奖风流,群书有秘本,莫不刊布之。此明黑格抄本乃据明永乐刻本传抄。明永乐刻本今仅存一部,藏台北“故宫博物院”但蠢蚀残缺颇多,此抄本首尾俱全,楷书精写,当可补刻本之缺失。查《明史·艺文志》,有《汉唐秘史)《通鉴博论》等十余种,但《天运绍统》未及著录。又《中国古籍善本书目》著录有明天启元年(1621)梁鼎贤刻本及明抄本二种,但从时间上来看,都不及此黑格抄本早。

    上传书影:

    img2

    细节图:

    0002 - 副本

    链接: pan.baidu.com/s/1l6...g?pwd=shug 提取码: shug 复制这段内容后打开百度网盘手机App,操作更方便哦
    --来自百度网盘超级会员v6的分享

    @85742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哈佛连接:https://curiosity.lib.harvard.edu/chinese-rare-books/catalog/49-990081068170203941

    增加些书籍信息: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藏中文善本书志 2 史部 p363-364

    钤印有“谢氏珍藏”“北平谢氏藏书印”、“鄂氏顺安珍藏”。北平谢氏,名宝树,清嘉、道间人,详郑伟章《文献家通考》卷九。鄂顺安,道光间曾相继出任河南、湖北、山西巡抚。

    @85743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藏中文善本书志 2 史部 p363-364,供想进一步了解书籍的坛友备查。

    001

    002003

    @85745 回复 ⚑举报 

    小小白
    游客

    感谢分享

    @85807 回复 ⚑举报 

    xiaolvtian
    游客

    非明抄

    @85843 回复 ⚑举报 

    崇鹂
    游客

    其实还真有可能是明抄。整体偏颜,他的“天”字叉得很开,各个字的撇捺都要往外飘张起来,字形上小下张,这种笔画尖尖飘飘忽忽的的味道很像《永乐大典》那种明馆阁。跟清《四库》那种圆润拘谨的馆阁略有不同。不过谨慎起见,标注成旧抄本就行了,国图很多疑明抄也这样标注。

    @85894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xiaolvtian #85807

    不知有什么理由呢?

    @86576 回复 ⚑举报 

    xiaolvtian
    游客

    非惟到不了明,旧抄本也称不上,是民国间仿冒的,以美、日之类多金而鉴别不精的洋庄生意为主要销售对象,上海话俗称“冲头货”。

    抄本气息完全不对,藏印亦劣。

正在查看 8 个帖子:1-8 (共 8 个帖子)
正在查看 8 个帖子:1-8 (共 8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书籍分享: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藏明黑格抄本《天运绍统》一卷,明朱权撰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