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85489 回复 ⚑举报 

    pc
    游客

    據《史記書錄》,此書有宣統三年(1911)貴池劉世珩玉海堂影刻本,又有上海涵芬樓影印原集本。最近廣西師範大學也出了影印本《影宋百衲本史記一百三十卷》五冊,收入《續宋本叢書》。簡介如下:

    本書為續宋本叢書之一種。所謂「百衲本」,即由三種或三種以上珍本的殘本拼配而成的一種次生性版本。目前市場上可見的「百衲本《史記》」系商務印書館民國時期出版《百衲本二十四史》中的《史記》,底本的主體為黃善夫本。此次影印的《影宋百衲本史記》一百三十卷與之完全不同,由以下四種宋本組成:其一,宋刻十行集解本,十九卷;其二,宋高宗紹興初年杭州覆刻北宋十四行集解本,七十五卷;其三,宋孝宗淳熙三年(一一七六)張杅桐川郡齋刻,八年(一一八一)耿秉重修十二行集解、索隱合刻本,十卷;其四,宋孝宗乾道七年(一一七一)蔡夢弼東塾刻十二行集解、索隱合刻本,二十六卷。書中鈐「汲古閣」「汲古閣圖書記」「毛氏藏書子孫永寶」「海虞毛表奏叔圖書記」「曾藏白門張氏古照堂」「滄葦」「徐健庵」「貴池劉世珩叚觀」「百衲」「百納寶笈」「規庵藏書」「周暹」等遞藏者印。 此本價值極高,由書後鄧邦述跋、廉泉述跋即可見其一斑。鄧跋雲:「劉燕庭所藏《百衲本史記》,焜耀一世,今得見於匋齋尚書京邸,頓慰數年來佞宋之懷,為之歡喜嘆賞。今年自雞林來輦下,一無所見,然獲觀尚書鴻寶甚伙,此冊尤嘆觀止。他日冰雪途中,夢寐猶當繞百回也。冊中以小字本為最多,亦為最精,其結體絕似歐虞,有元以後,無此工矣。」廉跋謂:「丙辰元宵,過疊翠樓,規盫先生出示《百衲本史記》,勝妙殊絕,得未曾有,書此以志眼福。」

    不知道有哪位先生有這個本子,可以分享一下?感激不盡!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清劉燕庭《百衲宋本史記》一百三十卷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