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84784 回复 ⚑举报 

    山远天高
    游客

    唐刁光胤寫生花卉 冊    數量:十一開(本幅畫十開十幅,後副葉一開一幅)

    題跋 高士奇 後副葉 大清康熙三十八年己卯七月四日。伏暑中涼風颯至。建蘭已放一花。用宋硯與自製書畫墨。記於簡靜齋。年五十有五。江村竹窗高士奇。 行書 唐刁光胤。長安人。自昭宗天復初入蜀。善畫湖石花卉。貓兔鳥雀之類。慎交游。所與皆一時佳士。黃筌孔嵩。咸師事之。議者謂孔類升堂。黃得入室。年踰八十。益不廢所學。今傳於世者絕少。此十幅。乃宋宣和御府。復有孝宗御題。真為鴻寶。二十年前。購於遷安劉魯一侍郎家。每幅有飛白暗款。在樹石間。真定梁公聞之。特札借觀。歎未曾有。己巳攜歸柘上。明年庚午。重加裝潢。藏信天巢又十年。今請養閒居。長夏無事。取而縱觀。慮後來者之不知愛護。為詳跋於後。或曰。自靖康之變。宣和內府諸物。盡已散失。孝宗安得而得之。蓋自高宗內禪以後。孝宗極意往往(上二字點去)覓天下之珍奇。以充奉養。宣和舊藏。有仍歸者。又何致疑乎。至其畫格之超妙。書法之渾厚。真鑒賞者。自能別之。大清康熙三十八年己卯七月四日。伏暑中涼風颯至。建蘭已放一花。用宋硯與自製書畫墨。記於簡靜齋。年五十有五。江村竹窗高士奇。

    1

    題跋 宋孝宗 對幅 御題 楷書 融融風日雜花開。一雨凋殘滿綠苔。賴有紅妝來拾翠。無端蝴蝶鬥飛來。御題。

    題跋 清高宗 本幅 行書 元都又值早春開。喜綴芳枝惜㸃苔。賸有漆園談夢覺。前身誰辨菜蟲來。

     

    內容簡介(中文) 刁光胤,一作光引,唐末雍京(今西安)人。黃巢之亂,隨僖宗避難至四川,復於昭宗天復年間(九O一—九O三)抵成都。善繪湖石、花竹、貓兔、鳥雀與龍水。在蜀中三十餘年,蜀人從其學者甚多,黃筌、孔嵩等人,曾親受其指導。 冊凡十幅,畫均設色,鮮麗精工,款金書「刁光胤」尤為奇特。一、桃花雙蝶,二、枯樹五羊,三、葵花立石,四、喬松臥兔,五、竹菊孤石,六、山貓遊蜂,七、老幹紅英,八、秋塘蜻蜓,九、水仙倚石,十、芙蓉蘸蘸水。

    刁光胤(十世紀)的原籍是陜西西安,唐朝末年,因為黃巢作亂,才避難到四川成都。他善於畫湖石、花竹和鳥雀等題材,當地很多知名的畫家,都曾經跟隨他學習。 本幅選自「刁光胤寫生花卉」冊。畫雙蝴用粗筆點染,配景桃花與坡石細草,則描繪精謹、著色鮮艷,左下角更以泥金簽名,感覺分外搶眼。雖然沿襲了唐畫的古樸與厚重,但推測應該是後人的仿作。

    2

    題跋 宋孝宗 對幅 御題 楷書 羶風不動節毛塵。同沐中原水艸春。蘇武還朝典屬國。一時高爵豈人。御題。

    題跋 清高宗 本幅 行書 五國城邊雪似塵。南冠應憶漢宮春。可知廊廟調梅者。未及冰天乳牧人。

    在對山掩映的坡岸上,五羊旁著枯樹湍泉歇息,或坐、或立、或覓食,從牠們的眼神來看,似都別有所思。畫羊的用筆纖秀,畫枯樹就顯得較為渾厚。

    3

    題跋 宋孝宗 對幅 御題 楷書 中央正色殊堪重。況復丹心向太陽。可信化工深意在。只教此本染宮黃。御題。

    題跋 清高宗 本幅 行書 一般賦色分叢耳。幸得佳名曰向陽。試擬本來參面目。誰教葉綠更花黄。

    立石旁的秋葵花叢,花開茂盛。全幅的用筆精工,石以青綠設色,搭配黃色的花朵,在在都表現出一片盎然的秋意。

    4

    題跋 清高宗 本幅 行書 二麥東阡早兆祥。坡陀積玉軟莎長。卧來毛穎渾難辨。蟾窟迷離認白章。

    在細緻筆墨的描寫下,松葉雖長綠,但山石和樹幹卻都已覆蓋了白雪,顯示了冬日的降臨,而兔子也免不了坐臥在大石畔,暫避一時的寒冷。

    5

    題跋 宋孝宗 對幅 御題 楷書 賦得閒情思獨工。想攜巵酒對芳叢。鉛華不為春爭豔。留得先生醉頰紅。御題。

    題跋 清高宗 本幅 行書 春草秋花總化工。碎金偏喜鏤寒叢。篔簹弄影清溪繞。卻勝漂香萬㸃紅。

    巨石突立在溪澗的上方,形勢險峻,但其四週圍環繞的竹菊,卻又憑添了柔美的氣氛。竹以白描法畫出,只見墨線;菊以雙鉤填彩法染出紅與黃色,兩相襯托,別有一番巧思。

    6

    題跋 宋孝宗 對幅 御題 楷書 白澤形容玉兔毛。紛紛鼠輩命難逃。後村詰與涪翁口咏。未及崔公一議高。御題。

    題跋 汪由敦 對幅 御識。臣汪由敦奉勅敬書。 楷書 詩中用劉克莊詰貓事。考克莊以淳熙丁未生。上距乾道之元。二十二年。此題贋也。既用其韻。並正之。御識。臣汪由敦奉勅敬書。

    白貓一隻,身上帶著分佈別緻的黑斑,正優遊在坡林湍泉間。全幅的筆法工緻,構景和本冊中的另一幅「喬松臥兔」相類,當源出自同一概念。

    7

    題跋 宋孝宗 對幅 御題 楷書 一枝殘雪照山城。春意原非復後生。羞把紅顏媚兒女。梅兄知我歲寒情。御題。

    題跋 清高宗 本幅 行書 膩粉嫣紅總化城。一般春意可憐生。非關西蜀無留詠。詩客偏饒未了情。

    白雪覆蓋的坡岸,點綴著一株紅色山茶,為寒冬添加了一份暖。在色彩的搭配上,白雪、紅花綠葉和綠竹,顯見作者的精心安排。

    8

    題跋 宋孝宗 對幅 御題 楷書 秋雨池塘透晚涼。蜻蜒飛處白蘋香。江南風景堪圖畫。怪得先生一□長。御題。

    題跋 清高宗 本幅 行書 一片琉璃滿意涼。絳雲低拂碧波香。蜻蜓蘸影旋成兩。試問齊年誰短長。

    巨石岸,梅竹樹木叢生,一隻蜻蜓飛臨其上。在筆法上,以畫蜻蜓、樹叢和梅花直接點染的「沒骨法」為主,另竹石則以先鉤輪廓線再皴染的方式畫成。

    9

    題跋 宋孝宗 對幅 御題 行書 黃冠翠帔玉為姿。何處春風一見之。未到湘江清絕地。試看山谷老人詩。御題。

    題跋 清高宗 本幅 行書 雍京筆底有生姿。黄孔曾聞師事之。獨寫凌波應有意。惜伊曾未入周詩。

    覆著白雪的奇石,挺立在畫幅中央;生長在其四週的水仙,葉面也覆蓋著白雪,再配上白色的花朵,作者營造出了一個充滿雪意的世界,為冬日的氣氛做了最佳詮釋。

    10

    題跋 宋孝宗 對幅 乾道元年仲春御題 楷書 託根不與鞠為雙。歷盡霜風未肯降。本自無心那有怨。年年清豔照秋江。乾道元年仲春御題。

    印記: 乾道御書

    題跋 清高宗 本幅 行書 拒得霜華秋鮮雙。東籬相望未心降。柴桑不羡陪髙節。錦里權教照碧江。乾隆丙寅(西元一七四六年)春御題。

    臨水芙蓉,傍石而生。青綠重彩畫出的石,顯得厚重,富有裝飾性;卻配以雙鉤畫花、沒骨畫葉,有些水墨韻味的輕盈嬌媚芙蓉。兩種不同的感覺,讓畫面別有一番趣味。

    111

    222

    333

    444

    纯图像素约为:1800*1700左右,对图像要求高者慎下。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jbegJaT-CtGijArcmcrhbw
    提取码:1234

     

    @84894 回复 ⚑举报 

    nini
    游客

    谢谢大佬

    @86836 回复 ⚑举报 

    好即安心
    游客

    您好,链接过期了,能不能再发下?谢谢!

    @125364 回复 ⚑举报 

    一哥
    游客

    求再分享。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清宫绘画》之卷、册分享: 唐 刁光胤《寫生花卉》 冊(附:清 楊大章《仿刁光胤寫生》 冊) 台北故宫藏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