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83769 回复 ⚑举报 

    崇鹂
    游客

    图源:美国国会图书馆  等

    简介:

    此《宋史全文续资治通鉴》,为宋亡后,无名氏著。全三十六卷,末附《宋季朝事实》记少帝、度宗两朝事,通常记作二卷。观全书体例,多搜辑合拼,有坊刻意味,但因近宋代,多孤稀失传史料,亦为史家重视。大概当时宋亡遗民怀念前朝事迹而寓褒贬有此作。

    其於诸家议论,采录尤富。如吕中《讲义》、何俌《龟鉴》、李沆《太祖实录论》、《足国论》、富弼等释、吕源等增释、陈瓘《论大事记》诸书,虽其立说不尽精醇,而原书世多失传,亦足以资参考也(四库提要)


     

    昨天的帖子,前辈学者鉴定为元刻本,所以今天下载了美国国会的这部。下载的jp2格式,细细的整理了一下,并按册合并成PDF。没有裁去黑边。因前车之鉴,留心看了一下版本,对比《再造·国图复旦元刻本》,发现还是不同,又去国图看了看,发现都是定的明刻本:

     

    搜狗截图20230305204610搜狗截图20230305191927搜狗截图20230305192041

    《再造·元刻本》   《美国·?》   《国图·明刻本》

    注意看 “三” 字第三笔的收尾,往上勾的是元刻本,往下顿的是明刻本。“之”字也明显。

    后来再查了一下,根据@图说建阳古代刻书 的说法得到佐证,确定为“明天顺间福建提学游明刻本”。

    将手头可见之《宋史全文续资治通鉴》藏本对比: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元代麻沙坊刻本,与日本内阁文库藏本版式内容完全一致,明天顺间福建提学游明刻本应是据元代麻沙坊刻本仿刻。

    美国国会图书馆藏本与日本内阁文库藏本是同一版刻,只是日本内阁文库藏本卷一刻有“丰城游明大升校正”,美国国会图书馆藏本卷一无。两家藏本卷一第一、二页下书口均有记刻工“吴乌刊”。两家藏本卷二断板部位亦相同。

    另: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有明刻本同版两部,善本书号:03299卷二断板部位较小,应是更早刷印;善本书号:12458刷印时间迟于前本。

    因此,美国国会图书馆著录:“此本首尾完全,且為元刻元印,實不多見也。”有误,该本应为明刻本,与游明刻本同版。

    搜狗截图20230305200636搜狗截图20230305200613

    《内阁文库·明游明校本》   《美国·?》

    在卷一下方,镇字右下角,本来应该有校刊者的姓名,但美国的这部削去了。所以美国收藏的这部应该是削改后的劣本

     

    不过鉴于公布的是原色,也比较清晰完整,还是可以了(内阁文库的虫蛀较多)。

    另:这个版本称为覆元本应该是称不上,但明显有意识的仿元刻,有明确写出“校正”,称为明天顺间游明校刊本,应该比较合适。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OvAFICANlTI4d8IKQpERzQ?pwd=0gij
    提取码:0gij

    @83770 回复 ⚑举报 

    大有
    游客

    感谢分享 。

    @83784 回复 ⚑举报 

    相逢会有知音知 何必清风动天地
    游客

    感谢分享!!!

    @83975 回复 ⚑举报 

    miss you
    游客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謝謝合十

    @83979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这明刻板冒充元刻,不知道是不是被一个书商骗了。

    @83981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guozibaba #83979

    引用一段黄永年的《古籍版本学》第六章 元刻本 第四节 其他 元本的伪造,供大家参考:

    明高濂《遵生八笺》,清缪荃孙《琉璃厂书肆后记》都只讲伪造宋版。元刻本呢?在明后期尤其清代元刻本也因少见而被珍贵,自然也有人伪造。不过文物一般总是越古价值越高,如乾嘉时黄丕烈收藏一百多种宋本以“百宋一廛笺”自诩,友人吴骞就名其书斋为“千元十驾”以相敌,这是用《荀子》劝学篇“驽马十驾,功在不舍”的典故,以示千部元本总可抵得过百部宋本,可见元本在宋本面前之相形见绌,因此要伪造以图厚利者自然群趋于伪造宋本而不想伪造元本,此其一。其二,伪造宋本不仅可以用明嘉靖本来伪造,还可以用清通志堂、泽存堂、士礼居等刻本来伪造,取材较易。而元本只能用明初黑口本、明前中期建本来混充,清本很少有和元本相像的,不易用来伪造。而明初黑口本、明前中期建本的价钱在清中期以后已不低,用来伪造元本未能必获厚利,因此存心伪造元本的事情在清代虽有而不算很多,远不能和伪造宋本之屡见不鲜者相比拟。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分享:《宋史全文续资治通鉴》美国国会图书馆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