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11 个帖子:1-11 (共 1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83407 回复 ⚑举报 

    小星
    游客

    危亦林(1277—1347),字达斋,江西南丰人,元代著名医学家,为江西历史上十大名医之一。危亦林,出身医学世家,自幼聪颖好学,博览群书,20岁开始业医,对祖传医术有着深厚兴趣,将祖传医书及验方详加阅览、研究,并在行医过程中进行验证和修改,其医道日益精进。他通晓内、妇、儿、眼、骨、喉、口齿各科,尤擅长骨伤科,成为当地有名望的医家。

    天历元年(1328年),危亦林任南丰州医学学录,后改任官医副提领,协助提领掌管医事政令,官至南丰州医学教授。其在行医和任州医官时,继承和发展危氏本家四代医学经验,积五世医方,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前后历时十载,于至元三年(1337年)著成《世医得效方》。经江西官医提举司报送元朝太医院,经重校核定后,于至正五年(1345年)刊刻发行,成为各行省使用的医疗手册。危亦林敢于冲破保守思想束缚公开秘方,将五世祖传秘方公诸于世,重视辨证论治,灵活化裁应用古方,实为一位知识渊博、技术全面、有创新精神的医学家。

    《世医得效方》分门别类,名目清晰,其中正骨的医术尤为独创。书中记载麻药(草乌散)的使用,有世界上较早的关于全身麻醉的记载;对各种骨折和脱臼的整复方法和处理原则有详细记述;首创整复脊椎骨折“悬吊复位”法。该书保存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为元以后骨伤科发展奠定了基础,对现今临床仍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全书多选载前代医学文献所裁方剂及家传验方,且多由危氏斟酌损益,并阐发个人理解,如治津枯便秘的滋肠五仁丸、治心虚胆怯的温胆汤等。该书被清朝收入《四库全书》子部,称其“载古方甚多,皆可以资考据”,具有重要的考据与临床实用价值。

    美国国会图书馆

     

    @83415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再造善本里也有北京大学藏元刻本

    ZHSY000620 世醫得效方 元至正五年陳志刻本

    @83416 回复 ⚑举报 

    游客

    bookget好像下载不了的?

    @83452 回复 ⚑举报 

    大西瓜
    游客

    世医得效方元刻本00.pdf www.aliyundrive.com/s/Gf1VSwF29oU 点击链接保存,或者复制本段内容,打开「阿里云盘」APP ,无需下载极速在线查看,视频原画倍速播放。

    永久链接大家多多分享给更多的人

    @83470 回复 ⚑举报 

    游客

    @大西瓜 #83452

    谢谢大西瓜兄的大爱!!!

    @83476 回复 ⚑举报 

    游客

    @大西瓜 #83452

    大西瓜兄好!文件是否损坏,下载下来好像打不开?

     

    @83478 回复 ⚑举报 

    人生
    游客

    @光 #83476

    文件大,很正常的,你可以转换成图片,再重新做成PDF的

    @83482 回复 ⚑举报 

    游客

    @人生 #83478

    你下载下来可以打开?

    @83483 回复 ⚑举报 

    人生
    游客

    @光 #83482

    是的,试了正常的

    @83491 回复 ⚑举报 

    游客

    @人生 #83483

    谢谢!用PDF补丁丁可以打开了!元宋版的中医古籍刻版真美!

    @83494 回复 ⚑举报 

    雷龙
    游客

    已经整理两个版本的《世医得效方》(“朝鮮洪煕, 春川府”和“元刻版”)我用夸克网盘分享了「世医得效方」,点击链接即可保存。打开「夸克APP」,无需下载在线播放视频,畅享原画5倍速,支持电视投屏。
    链接:https://pan.quark.cn/s/48d1a4de1eb9

正在查看 11 个帖子:1-11 (共 1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1 个帖子:1-11 (共 11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世医得效方 元刻本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