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8 个帖子:1-8 (共 8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83003 回复 ⚑举报 

    taiji
    游客

    明末·孙光裕《血症全集》是现知最早的血证专著,比清·唐容川《血证论》成书要早200余年。原书层次杂乱,似有错简。依据书前的“提要篇”作了必要的调整后,可以看到全书虽未分卷,但很明显在内容上分为二部分:一为总论部分,包括血证的基本理论和诊断方法。即作者所言“遵《内经》宗旨,集先贤论说,述本朝名人格言、运气、脉法”部分。

    其后是血症的辨症治疗、用药与方剂,即卷首所说的“本草发明附方、分类主治、成方”。

    二是以四大出血病症为纲,下列常用主治药物,诸药又以草、木、果、谷、鳞、介等再加分类。这一排列次序,也是与作者自叙中所说“故集失血病机、方脉、本草一部”相符合的。

    孙光裕,字太初,号浮碧山人。祖籍禹航(今浙江省余杭县)。除《血症全集》外,作者还着有《太初脉辨》,并在自序中记录了自己的学医过程。亦为因病而仓促求医,半为药误,后择灵兰秘典、金匮玉尺等自学成医。

    《血症全集要》,明.孙光裕撰,明末沉应辰刻本。

    sxwx.sxlib.com:7078/sxtsk...1279.jhtml

     

    @83013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83015 回复 ⚑举报 

    游客

    @taiji #83003

    @未曾 #83013

    见到中医古籍就兴奋!谢谢未曾兄和taiji兄的分享!

    @83029 回复 ⚑举报 

    游客

    请问哥们!不知《血症全集》是否还有其它版本?

    @83030 回复 ⚑举报 

    游客

    明孫光裕集著。日本江户時期抄本。日本國立公文書館内閣文庫藏。一册。書號:301-92。抄本高23.4釐米,寬16.5釐米。每半葉八行,行二十字。無邊框行格。首爲沈繩熾序及孫光裕“失血小引”(均無撰年)。次爲正文,卷首題署爲“血症全集/禹航孫光裕太初甫集著/友人沈應辰期生甫校正”。

    孫光裕,生平參本書《太初脉辯》提要。孫氏謂血症難治,患此者十死六七。氣血乃人身二儀,性命之根蒂。血隨氣行,氣隨血轉。故“尊《内經》宗旨,一集先賢論説,一述本朝名人格言”,撰成《血症全集》。該書沈氏序提到孫氏所撰《太初脉辯》(1635),書中所引最晚成書者爲李中梓《頤生微論》(1618),故此書之成,或在明季至明代覆亡之初。

    該書爲中國現知第一部血症專書,終屬草創,故多引述前人之論。書中多血症診治概述,缺少各種血症之深入辨析。其書主張“血分三因”,即嘔吐血溢爲氣逆所致、衄吐血泄爲火熱所致、衄血下血爲傷寒所致。書中歸納血症治法有四,即逐瘀散滯、滋陰抑陽、理氣導血、調中補虚。四法之下,各出所用藥物。又附“失血各經藥性主治”、“失血分經引用便覽”及“經驗良方”。至於具體血症,則僅列咳嗽血、齒衄、血汗三症,甚爲單薄。末附血症調養法。

    該書不見於清代書志著録,國内亦未見該書有藏。日本内閣文庫存該書江户抄本一部,即今影印底本。該本書前有藏書印七枚:“多紀氏藏書印”、“躋壽殿書籍記”、“廣壽院架藏記”、“多紀元簡”、“醫學圖書”、“圖書局文庫”、“日本政府圖書”。前五印表明該書原藏明和二年(1765)多紀氏所創躋壽館。該館於寬政三年(1791)轉爲江户幕府官辦醫學館。後二印乃明治間該書先後轉藏圖書局文庫、内閣文庫時所鈐。

    @83093 回复 ⚑举报 

    中医
    游客

    @未曾 #83013

    网页打不开

    @101318 回复 ⚑举报 

    自学中医药
    游客

    那位有唐容川的  血症论,能否分享?

    @101333 回复 ⚑举报 

    游客
    游客

    @未曾 #83013

    请问题如何下载的,booklet并没有支持

正在查看 8 个帖子:1-8 (共 8 个帖子)
正在查看 8 个帖子:1-8 (共 8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血症全集要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