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8016 回复 ⚑举报 

    libangmin
    游客

    《大方广佛华严经疏》,亦称《新华严经疏》、《华严经疏》、《清凉疏》、《华严大疏》、《大疏》等。佛典注疏。唐澄观撰。六十卷。据《宋高僧传》卷五《澄观传》载,澄观因感到《华严经》旧疏“文繁义约”,于唐德宗兴元元年(784)撰此书,到贞元三年(787)十二月完成。又据《隆兴佛教编年通论》卷一八载,此书始撰于唐建中四年(783),历时四年完成。

    本书介绍“八十华严”的主要内容,阐述华严宗教义,共分十门:(1)“教起因缘”,分十个方面讲《华严经》出现的“先因后缘”,“以显无尽因”;(2)“藏教所摄”,述判教理论;(3)“义理分齐”,分四门讲别教一乘(即华严宗教义);(4)“教所被机”,介绍能够接受华严教义的对象;(5)“教体浅深”,分十门从浅入深讲《华严经》经典、教义等的“体性”;(6)“宗趋通局(别)”,论述《华严经》的根本思想;(7)“部类品会”,介绍《华严经》的梵汉本子、品会数量及别行经等;(8)“传译感通”,介绍《华严经》翻译的时间、过程、概况等;(9)“总释经题”,分十门解释《华严经》的不同名称及其含义等;(10)“别解文义”,划分《华严经》为十段。从卷四中间开始分品注释经文。从《如来现相品第二》之后,各品多分四门解释,即“来意”、“释名”、“宗趋”、“释文”。引述经典很多,注释细致,篇幅也超过以前诸种《华严经》疏本。书中受《大乘起信论》及李通玄华严思想影响明显;同时接受天台宗的性恶说,认为“是以如来不断性恶,亦就阐提不断性善”。注疏有澄观自著的《随疏演义钞》九十卷、《疏演义钞》三十卷等。见载于明版诸藏及日本《大正藏》。

    澄观法师(738—839),唐代高僧,被尊为华严宗四祖。俗姓夏侯,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11岁从本州宝林寺霈禅师出家。757年(至德二年)从妙善寺常照受具足戒。758年~759年(乾元年间)依润州(今江苏镇江)栖霞寺醴律师学相部律,后回本州依开元寺昙一律师受南山律学并往金陵依玄璧长老习关河“三论”。

    @8017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libangmin #8016

    哪个版本

    @8023 回复 ⚑举报 

    libangmin
    游客

    @未曾 #8017

    95 宋版 子部 大方廣佛華嚴經疏  存20卷 唐釋澄觀撰 宋釋淨源疏注 南宋刊 (兩浙轉運司) 20帖

    @8028 回复 ⚑举报 

    libangmin
    游客

    谢谢先生

    此版本不全,有缺失,不知先生可否后续也能把另外两种版本发布一下,内容上能够让此书互补(同一种书籍,版本不同,不知是否需要重新发贴)

    @8029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libangmin #8028

    不需要重新发帖了,稍后补上

    @8045 回复 ⚑举报 

    libangmin
    游客

    👍👍👍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回复 #8029 于 求静嘉堂宋本《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唐)澄观撰 先生辛苦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