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7 个帖子:1-7 (共 7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79399 回复 ⚑举报 

    子习善生
    游客

    i_view64_ngvus1VY8X


    i_view64_lmOPOqleXe【仿文会图】【台北叫唐人文会图】


    《文会图》充分表现徽宗院画精致明净的风格。宋徽宗与宠臣蔡京也在画上留下题跋,以此作为帝王统治下人才云集的象征图像。宋徽宗称此图为文会图,但应与唐代以来“十八学士”的主题有关。可能是当时摹写古代画作后,加入北宋元素的“改编“之作。僮仆使用及准备中的茶具,在存世北宋茶器中有相应的例子,画家所绘确有根据。图中从根部到顶部不断缠绕的两株树木,虽然复杂,但由于含蓄的表现,因此毫无杂乱夸张之感,而像是观察树木真实生长状况后描绘出的细腻作品。徽宗时期画院作品常有种纤尘不染的明净感。《文会图》中即使在各种树木垂下的细小叶片上,也可以发现这种特质。

    “点茶不一。而调膏继刻,以汤注之,手重筅轻,无粟文蟹眼者,调之静面点。盖击拂无力,茶不发立,水乳未浃,又复增汤,色泽不尽,英华沦散,茶无立作矣……五汤乃可少纵,筅欲轻匀而透达,如发立未尽,则击以作之;发立已过,则拂以敛之。结浚霭,结凝雪,茶色尽矣。”这是宋赵佶《大观茶论》中的一段文字。每每读来,追思仰慕,感慨万千。“盏色贵青黑,玉毫条达者为上,取其焕发茶采色也。”“茶筅以箸竹老者为之,身欲厚重,筅欲疏劲,本欲壮而末必眇,当如剑瘠之状。”“瓶宜金银,小大之制,惟所裁给。”“勺之大小,当以可受一盏茶为量。”文中所说这些器具几乎在《文会图》中均能看到实物,是宋代点茶法场景的真实再现,有很高的艺术欣赏和史料参考价值。

    《文会图》具体描绘了北宋时期文人雅士品茗雅集的一个场景。地点应该是一所庭园,旁临曲池,石脚显露。四周栏楯围护,垂柳修竹,树影婆娑。树下设一大案,案上摆设有果盘、酒樽、杯盏等。八九位文士围坐案旁,或端坐,或谈论,或持盏,或私语,儒衣纶巾,意态闲雅。竹边树下有两位文士正在寒暄,拱手行礼,神情和蔼。垂柳后设一石几,几上横仲尼式瑶琴一张,香炉一尊,琴谱数页,琴囊已解,似乎刚刚按弹过。大案前设小桌、茶床,小桌上放置酒樽、菜肴等物,一童子正在桌边忙碌,装点食盘。

    茶床上陈列茶盏、盏托、茶瓯等物,一童子手提汤瓶,意在点茶;另一童子手持长柄茶杓,正在将点好的茶汤从茶瓯中盛入茶盏。床旁设有茶炉、茶箱等物,炉上放置茶瓶,炉火正炽,显然正在煎水。有意思的是画幅左下方坐着一位青衣短发的小茶童,也许是渴极了,他左手端茶碗,右手扶膝,正在品饮。图中右上有赵佶亲笔题诗:“题文会图:儒林华国古今同,吟咏飞毫醒醉中。多士作新知入彀,画图犹喜见文雄。”图左中为“天下一人”签押。左上方另有蔡京题诗:“臣京谨依韵和进:明时不与有唐同,八表人归大道中。可笑当年十八士,经纶谁是出群雄。”


    本幅无名款,旧标为唐人。画园池边,竹树掩映,临水一侧,栏杆围绕。中设大案,坐饮者八人,一人立执檀板,二人树下立谈,侍者九人,人物神情雅俊,衣褶挺劲生动。竹树俱用双钩,笔笔细劲,如钢针镌铁,必尽全力。通幅笔迹繁密,千丝万缕,而无一懈笔。院藏另有宋徽宗〈文会图〉轴,与本幅结构笔法俱极相似,两画或均同出一源。摘自台北故宫


    仿文会图.jpg 等文件 仿文会图.jpg 等文件 www.aliyundrive.com/s/dgXeJA77m1R

    提取码: g4r1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rSYppVfdsJq4HP-RT09wzw?pwd=dcan
    提取码:dcan

    @79420 回复 ⚑举报 

    hardee
    游客

    感谢分享!

    @79460 回复 ⚑举报 

    面朝大海
    游客

    @子习善生 #79399

    感谢楼主分享!

    @79505 回复 ⚑举报 

    都督
    游客

    多谢分享

    @子习善生 #79399

     

    @79506 回复 ⚑举报 

    春山
    游客

    谢谢分享

    @子习善生 #79399

     

    @109671 回复 ⚑举报 

    吐泡泡的鱼
    游客

    谢谢分享

    @119773 回复 ⚑举报 

    寒山
    游客

    先生大才

正在查看 7 个帖子:1-7 (共 7 个帖子)
正在查看 7 个帖子:1-7 (共 7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分享/【文会图】两版 /宋代 赵佶 绢本设色,立轴 纵184.4厘米 横123.9厘米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