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67807 回复 ⚑举报 

    MITA
    游客

    《温热论》为温病通论著作,由清代叶桂(天士)口述,其弟子顾景文执笔著录,全文十分简短,仅四千余字。为温病学说的奠基性著作。叶氏在此书中提出了温热病的卫气营血辨证体系,并论述了卫气营血相应的治法。此外,叶氏对通过观察舌象、皮肤斑疹及验齿来诊断温病的病情及判断预后方面也有独到的论述。

    《温热论》在流传过程中形成了两种传本。由华岫云修改整理者,名《温热论》,首刊于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因整理者为华岫云,被称为“华本”,现在可能以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卫生堂刻本为最早的版本,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的经锄堂刻本及王孟英的《温热经纬·温热病篇》遵华本。由唐大烈修改整理者,名《温证论治》,收入《吴医汇讲》,首刊于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后人称为“唐本”,后章楠《医门棒喝·叶天士温病论》及周学海《周氏医学丛书·温热论》宗唐本。

    叶桂(1667—1746),字天士,号香岩,江苏吴县人,清代著名医家。叶氏出身于世医之家,自幼随父习医。十四岁丧父,立下业医之志,探求医学,孜孜不倦。凡有擅长医术者,无论遐迩,均上门以执师礼。据说十年之间,从师凡十七人。叶氏博采众家,以成己说,终成显赫医名,求治者络绎不绝,“治病多奇中”(《清史稿》)。但叶氏也因此而忙于诊务,无暇著书立说,一生少有著作存世。后人整理他的医案为《临证指南医案》一书。

    请教先生可有善本流传?

    @67808 回复 ⚑举报 

    MITA
    游客

    yg

    @67817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68148 回复 ⚑举报 

    求书
    游客

    @xiaopengyou #67817

    有什么办法可以一整本下载,一页一页的下载挺麻烦的

    @68153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有朋友說過,但凡在交流區多搜索一下就會知道如何下載。搜索交流區就都有方法與工具:

    1.可以用bookget,或

    2.取得URL的規律,再用IDM下載,或

    3.好像google chrome 有一個HathiTrust專用插件,但沒用過。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溫熱論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