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65919 回复 ⚑举报 

    众生
    游客

    未曾先生,烦请抽空关注一下,谢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先读经,后读史,是历代帝王必修之大纲。

    《通鉴直解》,是明代两朝帝师、首辅张居正同翰林院讲官给年仅十岁的万历皇帝朱翊钧量身定做的宫内读本。

    此书以《资治通鉴》为主,其他史书如《通鉴外纪》、《续资治通鉴》、《宋元通鉴》等为辅,从中选取了一些重要片段与事件加以讲解,一方面通俗易懂,一方面也融入了张居正等人对历代王朝兴衰的总结,以及对重大历史教训的独特见解。

     

    @65922 回复 ⚑举报 

    众生
    游客

    作者简介

    张居正,字叔大,号太岳,湖广江陵(今属湖北)人,明代政治家、改革家。12岁考中秀才。13岁参加乡试,湖广巡抚顾辚认定他是高才,只因其年少尚须磨炼,有意未让其中举。16岁中举人。23岁中进士。隆庆元年(1567年)任吏部左侍郎兼东阁大学士。万历初年为首辅。当时明神宗(万历皇帝)年幼,张居正前后主政十年,他推行了“一条鞭法”,改变了赋税制度,明朝这十年堪称政治最清明、国力最强盛时期。万历十年(1582年)卒,追赠上柱国衔,谥号“文忠”,著有《张太岳集》、《四书集注直解》、《书经直解》等。

    更多信息

    网上关于这本书的信息不多,请先生参见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E9%80%9A%E9%89%B4%E7%9B%B4%E8%A7%A3/1696630?fr=aladdin

    @65924 回复 ⚑举报 

    问道
    游客

    張居正. 通鑑直解 :28卷. [China] : 陳長卿, 明崇禎 [i.e. between 1628 and 1644]

    哈佛大學哈佛燕京圖書館藏中文善本古籍

    iiif.lib.harvard.edu/manif...1071967$1i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通鉴直解》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